当前位置:

湖大学生成功研制可“私人定制”机器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妍蓉 曾欢欢 徐媛 编辑:曾映雪 2018-05-23 09: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李妍蓉 曾欢欢 记者 徐媛) 还记得前两年风靡全球的治愈系暖男“大白”吗?记者昨日从湖南大学获悉,该校一群研究生成功研制多款服务型“大白”,它们有的能够在银行当大堂经理和柜员,有的可以在博物馆当导游,还有的可以在机场当保安、行李搬运者……更新鲜的是,这些机器人的功能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私人定制”。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陈李培是这些服务型机器人的信息技术专员。他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所研制的机器人具有室内建图、定位导航、动态避障、语音交互、图像识别、对象跟随、多机器人调度等功能。与一般的机器人相比,这些机器人更智能,能通过智能感知系统,完成语义理解,行为分析,从而给用户提供更高效、准确的服务。此外,它们还能完成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对用户提供精准营销与服务。

  “以银行服务机器人为例,它搭载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识别与人工语音等功能,不仅能听懂面前的人在讲什么,能与之直接对话,还可以通过对客户感兴趣的业务领域、资金分布、资金流动性、是否是银行客户、客户当前办理过的业务等大数据分析,识别客户的投资风险类型,对其进行合适的理财产品的推荐。”陈李培说。

  “在机场不想自己提行李?我们的机器人有对象跟随功能,只要加装一个小拖车,就可以跟着你帮你搬运行李。在博物馆,机器人有室内建图功能,只要加装展品的语音讲解,就可以成为你的专属导游。”陈李培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