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之星”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最后一公里”变通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杨屾 编辑:曾映雪 2018-05-25 17: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之星"——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科创服务中心。

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欧阳湘江介绍,科创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搭建高校和企业间的沟通与供需桥梁,解决成果拥有方、企业需求方的对接需求,让科技成果转得块,转得好。

大科城博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艳为大家介绍平台的操作方法。

"湘江之星"—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科创服务中心位于西湖文化园。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卢杨屾)不到1分钟,企业所需的高端人才可精准找寻,技术服务能智能匹配,凭借着对大数据应用的独特嗅觉和理解,湖南湘江新区科创服务平台已凸显出高效与精准。近日,记者走进西湖文化园,看“湘江之星”——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科创服务中心如何为科创合作“牵线搭桥”。

  岳麓山文脉源远流长、延绵不绝。时至今日,麓山周边已聚集了20余所高校院所,成为中国科教资源、创新人才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然而矛盾是,科技成果转化过程并不像“水往低处流”般通畅,更多呈现出“墙内开花墙外不香”的态势,“最后一公里”实际却很遥远。例如像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经常中间卡顿停滞和企业技术需求定位不明晰、表述不准确、不完整以及想找靠谱的专家合作费时费力成本高等问题屡见不鲜。

  决策层看得深远!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要打破这种“不通畅”,更好地将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市场对接。这意味着,既要用“有形的手”引领着品质提升,也要搭“无形的桥”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目前,湖南湘江新区科创服务平台主打人才测评、技术服务、成果发布3大功能。” 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欧阳湘江表示,岳麓山最丰富的是人才资源,科创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就是搭建高校和企业间的沟通与供需桥梁,解决成果拥有方、企业需求方的对接需求。

  欧阳湘江同时介绍,依托于博士科技已有的“孵化圈”平台和引入“高端人才服务”和“企业需求挖掘”等服务产品,湖南湘江新区科创服务平台已日渐完善成熟。其中,人才测评功能用于高端人才自我评估;技术服务功能是实现企业技术需求的线上发布;成果发布主要是实现成果自动导出和线上技术初步对接。此外,根据湘江新区5+3产业布局,科创服务平台将建立国内外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常态化流通渠道,定期采集与产业相应的科研成果以及重要科研动态信息,统一公开发布,力争“全国成果、新区发布、新区孵化、新区转化、新区产业化”。

  除了线上 “搭桥”,科创服务中心还将经常积极开展产学研精准对接、人才政策宣讲、技术交流沙龙等活动,为人才与企业提供对接合作平台。同时,科创服务中心还将定期在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区域或大型活动期间举办招才引智宣传推广活动,吸引人才参观考察区域创新创业载体,鼓励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转化。

  相关链接:

  湖南大科城博士科技有限公司由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广东博士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助力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共同打造“高端人才、企业体检、成果转化”的科创服务综合平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