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款海陆两用风电叶片下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杨敏 黎姣 周月桂 编辑:曾映雪 2018-05-28 14:45:5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测试S72叶片电阻。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通讯员 李泰卢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通讯员 姜杨敏 黎姣 记者 周月桂)由中车株洲所旗下时代新材与上海电气共同研制的第一支72米海陆两用风力发电叶片——S72,近日在株洲动力谷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首款海陆两用风电叶片。

  S72海陆两用风力发电叶片可同时匹配陆地与海上平台机组,该型叶片应用了高性能钝尾缘翼型族、涡流发生器、尾缘锯齿等行业领先设计技术,在提高发电效率、降噪、防腐、雷电防护等方面具有更可靠的性能。

  时代新材风电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彭超义介绍,通过轻量化处理,S72叶片比同等长度的海上叶片更轻,加上应用了弯扭耦合设计技术,安全性和稳定性大大提升,这既能保持叶片在海域复杂环境中的安全可靠性,也能满足陆地低风速区域的发电需求。与此同时,S72叶片的发电率更高,年发电量可提升2%。

  据了解,时代新材是我国南方最大的叶片供应商,依托中车株洲所强大的研发能力,综合实力已跨入行业前三;上海电气是全球发电设备供应商中的翘楚,其海上风电排名位列全球前三。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运营总监Mads Harer表示,这款跨平台叶片的成功开发,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是风电叶片联合研制领域高效协同的典范,将助力提升双方在全球的风电市场份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