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区块链怎么带动金融“脱虚向实”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高博 编辑:曾映雪 2018-06-05 16: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高 博

  工信部近日发布《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也是国内第一份官方发布的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白皮书》预计,区块链应用将加快落地,推动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变革,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提效率”,构建“诚信产业环境”。

  有观察者表示,《白皮书》的发布预示着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景看好。

  “可信数字化”服务实体经济

  工信部5月下旬发布的《白皮书》提到,区块链未来3年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区块链将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带动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

  “《白皮书》的出台,已经证明了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程度,并从国家的层面,督促社会对其进行技术创新。”贝壳金控集团首席执行官孔令欣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个风口会产生很多的机会。尤其它不可篡改的特性,对信息真实性需求高、依赖重及提供信息真实性验证服务等企业,将起到颠覆性影响。”他认为,风口将集中出现在金融等需要KYC(Know your customer)的行业,帮助它们去验证客户的真实信息,如供应链上下游行业、虚拟商品估值行业等;同时,金融具有天然的信息属性,金融服务会带动万物的信息互联,最终将会促进区块链的普及化。

  孔令欣说,商业合作依靠人与人之间的反复沟通、协商,同时辅以合同、协议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而区块链将改变这一模式。“只要公布了合作标准,任何满足合作标准、希望达成合作的一方,都可以自主进行沟通、匹配,进而高效、直接地达成合作。在区块链中,由于其加密性和不可篡改性,合作双方都形成了足可信任的数据,不再需要一次次地协商和对彼此信誉的调查、审核,任何符合条件的公司都可以立刻开始沟通合作,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效率。”

  当多个企业都满足同一个合作条款时,程序化的价格竞争将让市场更符合价值规律。“现在的谈判型世界将会转变成预估型世界,前者中会有尔虞我诈,也会夹杂个人喜好,但后者中只有真实透明、言信行果,以及程序的智能化。”孔令欣举例说,竞价广告如果采用了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性就能发挥出极大的效应,可以有效地防止虚假点击和虚假流量。

  银行有望成区块链大用户

  举一个区块链应用的例子:传统流程需要开具工作收入、银行流水、社保、缴税等一系列证明,平均用时182天。而未来区块链产业化后,很多流程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实现合约智能化:签署合同之后银行就被授权拿到密匙,获取证明客户贷款资格的所有数据,信息无误后自动发放贷款。房地产服务、金融服务便变成了秒级别的服务。

  “房产中介和银行一定会喜欢区块链技术带来的秒级别服务的。”孔令欣表示,对于房产中介,交易流程越长,越容易产生额外问题,如房价起伏等因素。而区块链技术可以让购房流程以秒级别为计,这将极大地提高买卖速度和成单效率。对于银行,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风控难以认证很多信息,如员工的实际工资、实缴社保及公积金等。而作为一个基于分布式记账数据库的技术手段,区块链可以实现信息的不可篡改,从根源上杜绝了数据作伪的可能性。“正是由于银行对真实数据的要求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现在很多银行都在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包括对区块链项目的投资,背后都是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

  无统一标准致区块链互联困难

  《白皮书》展望说,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继续夯实。

  “现在的区块链在未来就像是90年代的局域网,鲜少能够成功。但当核心技术统一、协议层一致后,区块链将会出现更多的应用。”孔令欣说,“在区块链技术开发尚无标准的情况下,最大的可能是当标准出现时,过往写的不符合这个标准的代码都需要推翻重写。问题在于,哪种底层技术会成为标准?目前还不是很明确。这在过往技术的发展、成熟过程中屡见不鲜。”

  他举例说,2008—2010年,Flash技术在视频领域中的运用如日中天,但随后由于大受欢迎的苹果设备拒绝使用Flash技术而选用了HTML5技术,导致现在视频编码程序大部分为h263或者h264,之前以Flash技术为主的视频制作公司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此外,他还表示:第三方支付发展之初,商家会接受不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但现在大部分商家只会选择支付宝或微信,先期投入的其它支付机构就“沉没”了。

  孔令欣认为,尚无统一标准,意味着不同的区块链项目无法以标准化的方法进行链接,区块与区块的互联将会面临比较困难、麻烦的局面,而区块链具有网络效应,互联的区块越多,它的特性才会越明显,才能引发越强的效应。

  优先落地大城市和大企业

  工信部的区块链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主营区块链业务的公司已达456家。目前中国区块链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互联网巨头也在区块链领域积极布局,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多地政府积极从产业高度定位区块链技术,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逐步发展完善。

  《白皮书》指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依然是区块链创业的集中地,位于四省(市)的区块链企业占比超80%。除此以外,中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前十名的省(市)还包括江苏、四川、福建、湖北、重庆、贵州。

  《白皮书》显示,从区块链产业细分领域分布状况来看,截至2018年3月底,区块链领域的行业应用服务类公司数量最多,其中主要为金融行业应用服务的公司数量达到86家,主要为实体产业应用服务的公司数量达109家。此外,区块链解决方案、底层平台、区块链媒体及社区领域的相关公司数量均在40家以上。

  孔令欣说,区块链的大规模应用会率先出现在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集中地,如上海、北京等城市,也会率先在龙头企业出现,如在深圳的富士康、在北京的链家等,几乎不可能出现在小微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国家现在已经开始在建设一批区块链产业园区,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落地一定最先出现在这里。”同时,他认为,由于区块链技术的一些属性会弱化互联网,区块链技术落地于银行业将要早于互联网行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