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8类场景!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有哪些看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张璋 编辑:曾映雪 2018-06-11 16:2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拥有78类场景,4大环境测试,是国内场景最多、配套最全的智能系统测试区。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张璋)国内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系统测试区——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已经建成,将于6月12日正式开园,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有哪些特色和看点?红网记者提前探营为您揭晓。

  78类场景 4大环境 5大功能分区

  第一站,记者来到集群测试场,该场总面积15000平方米,呈椭圆形,长轴约100米,短轴约70米,可用于基本性能测试、编队群控以及赛事推广活动。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拥有78类场景,4大环境测试,是国内场景最多、配套最全的智能系统测试区。”湖南湘江新区未来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商务运营部副部长李焱向记者介绍,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内测试道路里程达12公里,是目前国内已投入运营的封闭式测试区中测试场景复杂程度最高、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研发办公配套最齐全的,而测试区里长达3.6公里的高速公路模拟测试环境,以及无人机起降跑道,均为国内独有。“高速公路模拟测试环境支持L3-L5级自动驾驶高速物流车测试,国内许多自动驾驶高速物流车厂商制定量产计划,都需要经过路测,达到5000公里里程,才能获得临时牌照,而我们长达3.6公里的高速公路模拟测试环境无疑为自动驾驶高速物流车提供了优质的测试环境。”

  据悉,测试区共分两期建设,一期用地面积约1232亩,总投资约18.96亿元,分为高速测试区、城市测试区、越野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研发管理与调试区5大功能分区,设置了78个常规智能系统测试场景。项目二期规划控制范围约为13210亩,为远景规划区域。

  用大数据为智能驾驶“保驾护航”

  在调试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数据管理平台的大屏幕上正显示着场外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景。只见两辆红色小车在道路中穿梭移动,旁边显示着该车辆的类型、航向、位置等信息,数据在不断更新。“实时检测场景,直观方便,链接到三维平台上,运用回放功能使智能汽车用户拥有更大的自由度,精准把握检测车辆的各项数据。”该平台负责人介绍,平台能进行大量数据分析与评价、内部测试服务,提供园区总体测试图、典型场景监控数据等服务。

  记者注意到,屏幕左边的测试汽车入场的流量图预计预约测试服务信息显示,目前已经有一定数量智能汽车入场检测。记者了解到,测试区78个常规性智能无人测试场景,包括非机动车横穿预警、前向碰撞预警等33个城市环境模拟测试场景,无信号交叉口通行、道路变窄/宽、碎石路等13个乡村环境模拟测试场景,进出服务区、路边紧急停车、道路施工提醒等6个高速环境模拟测试场景,草地、泥泞路、起伏土路、烟雾、火、尘土避让损毁装备、战场废弃物、弹坑、壕沟等26个越野模拟测试场景,可为自动驾驶乘用车、商用车、无人机、智能机械、机器人、网联通信供应商提供系统测试服务。一年多来,测试区接待了80余家机构考察调研,与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大疆科技、百度、一汽、东风、桑德集团、启迪控股、三一、中车、国防科大、中国汽车研究技术中心等20余家意向合作单位进行了洽谈对接,未来将会有更多研究机构和企业在新区落地。

  “湘江智谷”蓝图在谋划之中

  智能网联汽车代表了目前智能制造的最高技术水平,是人工智能最大应用领域之一,也是未来产业经济发展的最大风口之一,这对于制造重镇长沙来说将有着重大意义。湖南湘江新区的“湘江智谷”蓝图也在谋划之中,而智能系统测试区将成为亮丽一景。

  记者了解到,测试区将以智能系统全方位测试为主,统筹兼顾军民融合,致力于打造技术先进、产业配套齐全、国内领先的国家智能网联系统示范区,覆盖智能汽车的安全、效率、信息服务及新能源等四大类型测试,从汽车技术研发、设计,到测试、验证过关,以及汽车越野、文化体验、旅游都可在这里实现。

  测试区将主要提供5大业务服务。其中,常规智能系统测试服务,包括基础场地与设备租赁、智能系统场景定制研发、数据与信息安全评测服务;智能网联道路测试监管与评估:提供智能驾驶车辆测试的过程监管,包括智能驾驶车辆测试的申请受理、测试跟踪、数据采集、分析评估、日常监管等功能;智能系统赛事承办:可承办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行业协会,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联盟范围的全国性赛事;创新技术孵化:立足湖南本土,面向全国范围引创新科技企业入驻,搭建面向智能系统领域的专业孵化器;智能应用示范:在半开放、开放道路环境下,提供智能物流商用车、智能工程车、智能公交车等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智能交通领域创新技术成果概念展示与规模化试运营,打造“未来交通示范小镇”。

  未来,以智能系统测试区为基点,“湘江智谷”还将加速与智能网联汽车龙头企业、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重点课题合作研究,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人才合作体系,力争成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研发人才的集聚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