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代“滴血认亲”真的靠谱吗?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晓兰 编辑:曾映雪 2018-06-27 15: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很多以我国古代为背景的影视作品中,常有“滴血认亲”的桥段——有的人用这种方式处理家庭纠纷,甚至用“滴血认亲”的结果来断案。那么,“滴血认亲”是如何进行的?这种方法鉴定出的结果科学吗?现代医学又是如何鉴定亲子关系的呢?

  “滴血认亲”这种方法在我国流传多年。据《山西晚报》报道,滴血认亲从三国时创立到现代科学产生,一直被古人奉为圭臬,不容置疑。古代的“滴血认亲”分为两种:一是滴骨法,将活人的血滴在死人的遗骸上,如果能渗入就说明有血缘关系;二是合血法,滴血在碗中,融合的就是亲生骨肉。通常我们所见的“滴血认亲”指的就是合血法,合血法大约出现在明代,历史古籍上有很多记载。

  那么,这种传统的“认亲”方式科学吗?《法制日报》解释称,从现在的科学观点来看,“滴血认亲”是没有可信性的。首先,滴骨法不科学。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骨骼表面的软组织分解,留下的是一堆白骨,白骨的表层因为受到腐蚀而发酥,血液滴在上面,自然会渗入骨骼。如果骨骼还没有受到腐蚀,比较坚固,软组织完好,不管是谁的血液也渗不进去。其次,合血法也不科学,因为人类的血液本身就能融合,无论双方有没有血缘关系。

  由此可见,影视剧中“滴血认亲”的种种场景仅仅是戏剧效果,并不科学。那么,现代医学鉴定亲子关系的方法——DNA亲子鉴定是采用的何种科学原理呢?据北方网报道称,现代医学的DNA亲子鉴定,依据的是孟德尔遗传分离律原理。按照这一规律,在配子细胞形成时,成对的等位基因彼此分离,分别进入各自的配子细胞。卵细胞受精形成子代,孩子的两个基因组一个来自母亲,一个来自父亲。因此,成对的等位基因也就是一个来自母亲,一个来自父亲,鉴定结果如果符合该规律,则不排除亲子关系;若不符合,则排除亲子关系(变异情况除外)。(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