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首套海底环状生态监测观测网成功布放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瑜 编辑:曾映雪 2018-06-28 16: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渤黄海分界线的蓬莱,海水颜色“泾渭分明”,水交换特征明显,我国首套海洋水下生态环境定量在线监测系统在此已运行3天。项目负责人、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研究员罗续业27日告诉记者,历时3年,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海底环状生态监测观测网成功布放,这也意味着我国海洋生态在线监测工作进入新阶段。

  长期、持续的监测数据是深化海洋环境监测评价工作的基础,2015年,在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支持下,科研人员开始建立基于海底环状观测网络平台技术的生态在线定量监测系统。

  但不同海域有不同的“脾气”。为采集海洋水质等重要数据,该系统集成了温盐深、海流、pH、溶解氧、浊度、叶绿素、硝酸盐等传感器。

  “当被测水体温度、盐度升高,压力增大,海水中pH和溶解氧浓度会下降,到达一定深度浓度保持不变,压力继续增加,溶解氧浓度不再下降反而上升。”罗续业举例说,这需要建立温度、盐度、深度对pH、溶解氧影响的数学模型,研究各项因素占总体误差的大小,将传感器的环境因子影响进行实时补偿,进一步提高传感器测量精度。

  据了解,本项目的实施,有望将近岸传统离散采样作业模式转变为长期持续、实时在线的监测模式,同时提高国产生态传感器长期稳定性能,实现对目标海域水质全程监控和突发性水质风险准确预警,为监测预警我国近海频繁发生的生态灾害、持续恶化的生态环境等提供技术手段支撑。

  海底观测网是人类建立的第三种地球科学观测平台,通过它人类可以深入到海洋内部观测和认识海洋,主要包括直线、环状两种类型。(记者陈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