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办“科技创新、产业变革与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曼 编辑:曾映雪 2018-07-02 1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湖南新闻6月28日电 (刘曼)“知识产权对企业来说,是实力的象征,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抓手,更是对外贸易及开展国际竞争的锐器。”6月27日,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吴汉东主讲的“科技创新、产业变革与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在湖南省委党校举行。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产权成为各国巩固竞争优势、遏制竞争对手的重要武器。中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具创新活力和市场竞争优势,但由于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知识产权筹码不够、经验不足等问题,导致在“走出去”过程中屡遭知识产权障碍。

  创新,是立国之本、强国之策、富国之基,引领创新,理应重视知识产权发展。当天,吴汉东围绕主题,从国际国内两方面入手,详细论述了专利技术、知名品牌的作用,并通过分析知名企业相似之处,强调核心专利技术的重要性。他指出,品牌铸造辉煌,创新引领未来,要成为具有生命力、竞争力的企业、城市与国家,打造知名品牌,重视知识产权的发展是重中之重。

  专利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三流企业卖劳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技术,超一流企业卖标准。”吴汉东说,其中一流企业和超一流企业的技术和标准都是指专利。

  此外,吴汉东还提到中国目前制造业的发展状况:大而不强,全而不优。并以数据为支撑,列举福布斯商标所产生副价值排行榜对此加以说明。他结合中国消费现实状况详细讲述中国“五步走”目标与“三转变”路径,强调了企业的着力点与竞争力的核心位置。

  据悉,本次专题讲座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协办,是湖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和省科技厅联合举办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和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培训班的重要版块。来自湖南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和14个市州、市县区党政班子中分管科技工作人员,市州科技局、县市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有关负责人等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