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专家走进株洲:把脉中国动力谷 感受世界强劲“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聂千川 编辑:曾映雪 2018-07-09 09: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80余位院士专家组团走进株洲,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株洲·中国动力谷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机遇进行分析,对株洲·中国动力谷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发展路径建言献策。

  红网时刻株洲7月8日讯(记者 聂千川)7月7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为代表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80余位院士专家,通过多场学术报告会、研讨会,纷纷把脉中国动力谷,切身感受世界强劲“芯”。院士专家们插上“云翅膀”、打上“绿底色”、攀上“智高点”等系列良策助力湖南,助力株洲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走进地方系列活动”,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服务地方、服务区域经济的综合活动平台。自2009年启动以来,结合地方需求,先后在多地省会城市成功举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在株洲·中国动力谷发展策略研讨会上讲话。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在株洲·中国动力谷发展策略研讨会上讲话。

  创新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产业创新则是一座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来,株洲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带动下,深入推进制造强市“1093”行动,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年、企业帮扶年活动,尤其在今年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以“3+5+2”的中国动力谷产业体系取得长足发展,“全产业、全地域、全生态”的中国动力谷正挺起株洲乃至湖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株洲先后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级发展荣誉。稳增长系列措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等工作获国务院表彰。

  为加快打造中国动力谷,株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的热潮。《进一步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株洲市2018年工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株洲市“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磅文件压茬推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产业招商、人才引进五大工程如火如荼,规划引领、园区升级、项目攻坚、设施配套、环境优化五大行动鏖战正酣。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在株洲市正式开通试运行,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株洲下线,湖南省首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株洲,飞鹿高新、松本林业获国家绿色制造集成项目试点,时代新材大型风力发电叶片数字工厂获批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试点。南方公司涡轴—8D发动机等20项技术和产品入选《湖南省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608所宽体客机辅助动力装置等19个项目获省军民融合专项资金支持(2567万元)。中车株机新型混合动力调车机车(火车头)批量出口德国,时代新材风电叶片首次批量进入俄罗斯。今年1-5月,株洲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0%,规模工业企业增长16.3%,工业投资增长40%,制造业投资增长52%,轨道交通等5大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在神农福地、动力株洲扬帆起航。

  活动现场,株洲决策者表示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80余位院士专家高见卓识、金点良策转化为发展举措,紧紧围绕打造成为中国动力产业的研发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中心、增值服务中心和开放合作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全面推动株洲制造上演插上“云翅膀”、打上“绿底色”、攀上“智高点”,让“株洲·中国动力谷刷新制造新版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