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机器人医生”将走进乡镇卫生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姣 周月桂 编辑:曾映雪 2018-07-09 09: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7日讯(通讯员 陈姣 记者 周月桂)未来的乡镇卫生院将会配有机器人助手,通过机器人问诊开方。瀚云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今天在长沙举行,可用于基层医疗的全科医生机器人助手在会上亮相。该机器人助手目前已在娄底试点,为基层全科医生和普通百姓提供疾病智能问诊和智能诊断服务。

  医疗领域已经成为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又一个风口,尤其是基层医疗资源相对不足,成为人工智能走出实验室、落地商业化的最前沿阵地之一。据介绍,瀚云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已形成了电脑版、手机版、平板电脑版和机器人版等系列产品,创新性地融合了医疗大数据、全科疾病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决策算法。关键核心技术包括医学术语标准化、全科医学知识图谱构建、算法的自我学习和自动进化、启发式交互问诊等。

  评价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整体技术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同型机器人填补了国际空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机遇巨大,希望企业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升级系统功能与核心算法,让系统和医生机器人助手都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能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习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