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家的孩子!湖南唯一入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小学生是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丹 编辑:曾映雪 2018-07-13 15: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市岳塘区育才学校学生黄梓瑞入选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人选,全国仅十名小学生入选,也是湖南省小学界唯一入选者。

公示名单截图。

正在参加科技比赛的黄梓瑞。(资料图)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记者 周丹)他热衷于将玩具拆拆装装,他对什么都抱有强烈好奇心,他在家自建“科技研究室”,他小小年纪却已获得多项发明成果……他就是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育才学校五年级的黄梓瑞。在最新公示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名单中,全国仅有十名小学生入选,而黄梓瑞荣登榜单,他是今年湖南省小学界唯一、历年来省内第二位小学生入选者,亦是湘潭学子首次获此殊荣。

  小学生喜获全国性荣誉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崇高荣誉,是按照邓小平同志遗愿,经党中央批准,于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捐献出他生前的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专门用于对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有较大潜力的青少年个人进行奖励。该奖项申报实行组织遴选与社会推荐相结合,设研究生、大学本专科、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五个组别。

  “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评选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培养创新人才。在各地区严格选拔、认真推荐的基础上,经过评审委员会审核评定,全国共有100名(含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留学生6人左右)青少年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研究生和大学本专科生获奖者每人颁发奖学金 20000元,中、小学生获奖者每人颁发奖学金5000元。

  在这100名学生中,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育才学校五年级黄梓瑞、株洲市第二中学高中三年级周康杰、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亮、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程敏四名学生榜上有名。

  “小创意”成就“大作为”

  黄梓瑞是一个对任何事物都怀有强烈好奇心的孩子。据岳塘区育才学校科学老师曾亮介绍,从小到大,黄梓瑞不算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乖孩子,他就喜欢把玩具拆拆装装,探索它的奥秘让黄梓瑞乐此不疲。“水彩笔的黄色混合绿色为什么会变成红色?”“用嘴巴对着饮料瓶吸气,舌头会为什么会被粘住?”……身边这些奇特的科学现象,无不令黄梓瑞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对能解开这些谜题充满了无限向往。

  “这两年,我在电视上听得最多的名词就是伟大工程、中国智造、创新驱动,了解得最多的知识是科技在我们的衣食住行中是如何的无处不在,正如我们吃的大米有袁隆平爷爷的杂交水稻科技,我们坐的公共汽车承载了新能源科技,现在,科技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融为一体。” 黄梓瑞说,他是一个对科技发明十分感兴趣的孩子。

  黄梓瑞也喜欢进行发明创造,“有一次我把新的毛巾挂在挂钩上,总是挂不稳,就想能不能发明一种新型挂钩,代替传统的挂钩,使小物件也可以悬挂的很牢固呢?”于是乎,“多功能新型挂钩”问世了。

  他在家里的阳台上为自己设计了一间几个平米的工作室,名为“8号创意工作室”,他总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思想在小脑瓜里蹦跶。只要作业一写完,黄梓瑞马上就会去“8号创意工作室”进行研究、学习。在这里,黄梓瑞研究出来了“智能精准复试洗衣机”等作品,并获得多项肯定与奖励。

  按照往年惯例,黄梓瑞将登上人民大会堂领奖。这位“别人家的孩子”,将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持续进步、砥砺前行。

  科技创新教育培育“新式人才”

  进入校园以后,岳塘区育才学校浓浓的科学教育氛围让黄梓瑞更加爱上了科学。“每年除了过年,让我最期待的节日,就是学校4月份举行的科技节活动。”回想起第一次的校园科技节,机器人、建筑模型等等的展示令他大开眼界。当时他就对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参加了《青少年机器的创意与设计》的科技实践活动,并获得省奖。这次的获奖,让小小年纪的他初尝科技创新的快乐。

  灵心胜造物,巧手夺天工。“今天我们时刻享受着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创新就是让我们认知向前迈了一步。虽然科学家、发明家不是人人可当,但是科学创新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能力,我们应当努力学习好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打破思想的禁锢,去发现属于我们自己的那片新大陆。”小小年纪的他,心中却有着无限宽广的志向。

  湘潭市岳塘区育才学校非常重视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特色,近十年来科技创新活动保持着湘潭市遥遥领先地位,近3年来累计500多名学生在全国、省、市级科技类比赛中获奖,多个项目创造了湘潭市第一。学校在实践活动、发明作品、创意作品三大类均荣获全国大奖,曾摘得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桂冠,也曾获湘潭市首个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金奖,2个作品获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创意奖、2017年5月荣获湖南省“十佳科技创新教育学校”称号。“科技创新是学校特色之一,我们已连续十余年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次黄梓瑞能获此殊荣,是难能可贵的!因为是湘潭学子首次获此奖,为学校荣誉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该校校长陈静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