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大“博士团”科技助力新光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华 邬海华 杨博文 刘璇 编辑:曾映雪 2018-07-26 10:56: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湖南省档案局扶贫工作队的邀请下,湖南省农业大学“博士团”来到湘西凤凰县山江镇新光村,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助力村民脱贫攻坚。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通讯员 何华 邬海华 杨博文 记者 刘璇)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提升科技能力素质,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和助农增收。近日,在湖南省档案局扶贫工作队的邀请下,湖南省农业大学“博士团”来到湘西凤凰县山江镇新光村,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助力村民脱贫攻坚。

  “博士团”由湖南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覃红燕领队,博士生导师肖深根教授任团长,成员有资深农业专家7人、博硕士生9人、企业负责人3人。

  新光村是湖南省档案局的第二轮定点扶贫村,该村是个纯苗族村,有4个自然寨5个村民小组,共有364户162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0户587人,属深度贫困村,无任何集体经济收入。

  “博士团”一行赶早来到新光村,在省档案局扶贫工作队、县环保局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的陪同下,开展了特色中药材与蔬菜新品种、新肥料、新农药等种子农资供应试种试用赠送仪式,发放科技助力示范项目种植新技术培训资料200余本,与100余名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村民们提出的各类生产问题给予了科学而专业的解答,并应村民要求,组织相关专业博士和龙头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黄金茶高效栽培;高山特色中药材、蔬菜、果树的种植、农作物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和升级传统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等多个专题进行培训讲座。

“博士团”还深入贫困户家走访调研。

  座谈交流会后,“博士团”还深入到5个贫困户家走访调研,进行“认亲”结对,给他们免费发放蔬菜、瓜果种子和病虫害防治农药粉剂等,把吴中友、龙志刚两个贫困户作为科技示范户发展培养,与村民留下联系方式,建立新光村科技助力项目示范交流群,对村民在发展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表示将尽力帮助解决问题,助力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博士团”来到辣椒、生姜和魔芋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博士团”团长肖深根教授还带领企业负责人、专家、博硕士生实地考察了新光村现有产业,并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来到辣椒、生姜和魔芋种植基地,肖教授现场讲解了高山种植辣椒、生姜和魔芋的病虫害防治与施肥技术,特别现在是高温且多雷雨季节,重点防治好辣椒的细菌性斑点病和炭疽病;生姜主要是姜瘟;魔芋着重防止疫病、病毒病的发生等。最后,当了解到今年辣椒的市场行情较差时,肖教授现场协调了几家对口企业,建议采取订单式的生产模式确保村民创业增收,企业负责人表示非常愿意接受这种模式,并将尽快与村支两委联系,解决订单式的生产合作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