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在更多水乃至生命?火星上发现第一个液态水湖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曾映雪 2018-07-26 11: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7月26日电综合报道,欧洲航天局(ESA)的研究员称,火星上发现了1500米深,直径约20公里的第一个液态地下水湖,增加了该星球存在更多水乃至生命的可能性。

  火星目前虽然是一个冰冷干燥的行星,但科学家估计,36亿年前的火星气候相当温暖潮湿,并存在大量液态水和湖泊,因此一直尝试寻找火星上仍然残留液态水的证据。如果火星上有液态水,将有机会为人类未来开发火星提供稳定的水资源。

  研究人员表示,液态地下水湖位于火星南极一个冰层下方约1.5公里,呈三角形,湖水的盐度和矿物含量估计极高,不适合饮用。

  不过,专家对于湖内会否存在生物意见不一,澳大利亚天文台专家沃森表示,地底湖的湖水温度理应远低于纯水的冰点,维持液态全因当中含有大量镁、钙和纳等矿物质,这种水质足以杀死所有与地球微生物形态相近的生命。

  报道指出,此次发现是通过欧洲太空总署2003年发射的“火星快车”号探测器上的雷达仪器所得,该雷达能够将讯号穿透地表和冰层,探索地底水源。

  “火星快车”号在2012年至2015年间多次探索地底湖所在地点,专家对比雷达反射讯号后,发现与南极和格陵兰冰底湖的讯号类似,因此推断该处存在地底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