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遇上“长洽周” 湘苏“省校”再“牵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夏润龙 编辑:洪政 2018-07-29 12: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7日,“湖南科技创新东南大学专场对接会”在南京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夏润龙 南京报道

  一场对接会,三本红色签约簿,搭起了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鹊桥”。

  作为湖南知名的建筑施工企业,中建五局与湖南各大高校都有合作,但这次“牵手”东南大学,内容却大不一样。

  “此次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湘潭大学合作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是公司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谭立新表示,通过研发的技术,可对桥梁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检测,特别是对变形较大的位置,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对桥梁的运行状况了如指掌。

  不只是中建五局,作为“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系列活动,在7月27日“湖南科技创新东南大学专场对接会”现场,来自湖南与江苏的高校、园区、企业等14家单位,签约6个创新科研项目。

  跨区域 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等“三超”领跑世界;最长臂架泵车、最强起重能力履带起重机、“海牛”深海钻机等跻身全球一流水平;高铁电传动系统、中低速磁悬浮列车、IGBT芯片占据世界轨道交通技术制高点……

  层出不穷的创新成果,使得湖南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十强,高新技术产业逆势增长,成为湖湘大地的一张崭新名片,也一直吸引着众多高精尖人才和科技创新产业来湘发展。

  一直以来,湘苏两省在科技领域保持着密切友好的交流合作。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仅东南大学与湖南企事业单位横向合作的项目,就有30多项,经费超过1000万元。

  “通过对接会,将湘苏合作的投资金额、项目规模与合作方式都推上了一个新高度。”江苏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称,江苏与湖南都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协同潜力,两省的科技合作还有广阔的空间。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表示,此次举办的“湖南科技创新东南大学专场对接会”,既是落实与东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发挥省校两种资源、两种优势,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与长三角经济圈科技合作,推动跨区域协同创新,实现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途径。

  引人才 为智慧湖南加动力

  当前,湖南正处于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深入实施、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为了引进更多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来到湖南创新创业,湖南建立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灵活的高端人才引进机制,设立了专门科技专项资金,支持产学研合作的重大研发和成果转化。

  “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人才是整个创新驱动战略中的第一资源。”赖明勇表示,此次对接会,旨在吸引长三角区域高端科技创新人才来湖南设立工作站、牵头承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动湖南省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长三角区域重点基础科技领域创新、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产业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作为此次签约的高校,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表示,希望通过多种途径,引导东南大学科技和人才等资源,积极参与到湖南的各种创新平台建设中,促进产学研合作的集成创新,力争为湖南的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湖南与长三角地区将通过共建区域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国家队”,共同开展联合攻关,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并最终将科研成果运用于实际生产生活之中,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支撑的高新技术梯度产业和特色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