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水洲城古今风情 “大江奔流”采访团长沙侧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编辑:曾映雪 2018-08-03 08:34:3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第三组行至湖南长沙。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8月2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第三组行至湖南长沙,采访了长沙铜官窑、梦洁家纺、湖南中大智能研究院等地,感受星城速度,品味古城风韵。

长沙铜官窑瓷器。

  千年瓷器品古城风韵

  1000余件文物,包含壶、罐、碟等多样器类,釉色丰富。走进长沙市铜官窑博物馆,一件件精美的瓷器立刻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

  展览以“诗意的彩瓷”为主题,共有序厅、千年的积淀、瓦渣坪往事、土火之艺、教育互动区、彩韵唐风、世界的长沙窑等7个展厅,展现1200多年前唐代铜官窑陶瓷文化发展史。

  古代长沙铜官窑发展有何区位优势?长沙目前有没有制窑的地点?如何传承和发扬铜官窑的文化?记者们一边按下快门,一边询问着工作人员。

  “对于长沙铜官窑,我觉得既熟悉又陌生。”中国青年报记者吕沁东对铜官窑馆内的“黑石号”早有耳闻,他表示,这次来到铜官窑,感受到了浓厚的铜官文化,同时,感叹古人的智慧,在千年前,就有完善的制瓷技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中心阿尔巴尼亚语外籍记者哈里斯表示十分震撼,“这些瓷器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长沙高新区的梦洁家纺,机器自动缝制花纹。

  一床被套展星城“智造”

  大批工人戴着口罩,聚精会神地在缝纫机前踩踏缝线……说起家纺作业,这个场景便浮现在眼前。

  可在长沙高新区的梦洁家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吊挂式传输加工系统在电脑上接单后,根据生产工艺的要求,机器自动机器15分钟就将一套完整的四件套成品制造出来,速度之快让随行记者瞠目结舌。

  这个原本靠弹棉花弹出来的企业,成功从手工作坊、劳动密集型企业成功转型,成为工信部授予的行业唯一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

  “公司如何从传统企业成功转型?期间引进了哪些顶尖的设备?”光明日报记者周艺珣,参观完车间后,抛出自己的疑问。在听取相关工作的人员的介绍后,周艺珣表示,智能制造让长沙传统企业别具匠心。

一名技术人员正在对采集的水样进行水质检测。

  高精测试见长沙“速度”

  身着专用服装,戴着口罩,套着白色手套,8月2日,在湖南中大建设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化学分析测试中心,一名技术人员正在对采集的水样进行水质检测。

  “这是我们从不同地方采集的水样,主要检测水中重金属是否超标。”他介绍,检验检测,几乎涵盖了人们生产生活所有领域。今年高考期间,就运用了检测手段,测量周边场地噪音是否超标。

  作为湖南省目前检测试验资质最齐全、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工程检测试验机构之一,湖南中大主要从事道路、桥梁、隧道、铁路、水利、材料、幕墙等领域的检测、勘察及技术咨询服务。

  “对于长沙最深的印象是新闻联播有一期,专门介绍了长沙的高新制造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中新社记者万淑燕第一次来到长沙,她表示,从检测中心高精尖的设备和检测手段,感受到了长沙飞速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