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江奔流|乘磁浮列车,与机器人对话——智能制造“闪耀”长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璐 编辑:曾映雪 2018-08-06 08:2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8月3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长沙采访。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十多家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主流媒体40多名记者,亲身体验了长沙磁浮列车,参观三一重工,对话智能机器人,就长沙智能制造各个领域开展深入报道。

磁浮高铁站内,看上去与地铁并无区别。

湖南磁浮交通车辆运管部部长黄海涛,向媒体一行解释中低速磁浮的工作原理。

  长沙磁浮:悬浮轨道上方8毫米的“飞行”

  来到长沙南站的磁浮高铁站乘车的话,你也许会发现,相同的进站设计,熟悉的屏蔽门,磁浮和地铁和轻轨似乎没有什么差别。然而不同的是,通电之后,磁浮列车会在轨道上方约8毫米处“起浮”,在高架桥上平稳穿梭,带你体验一把“贴地飞行”的感觉。

  作为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自2016年起开始运营,全长18.55公里,日客流量达7000人。设计最高运行时速每小时100公里。

  “一公里地铁的工程造价在7~8亿,而同样里程的磁浮工程造价则只需2.15亿左右,相对来说成本优势是十分明显的。”湖南磁浮交通车辆运管部部长黄海涛向媒体一行介绍。除了造价省,磁浮列车还有爬坡能力强、低噪音、零排放、低辐射、转弯半径小和运营维护成本低等优点,是城市交通出行的优秀解决方案之一。

  截至2018年7月9日,长沙磁浮快线已安全运营795天,累计开行列车99586列次,运行图兑现率99.95%,列车正点率99.86%,总运营里程187.08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616.36万人次。

  通过自主创新,长沙磁浮快线填补了中国中低速磁浮车辆工程化和产业化运用领域的空白,形成了中国中低速磁浮的标准体系。“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在研究时速可达600公里的超高速磁浮列车。”提到磁浮列车的未来,黄海涛满怀期待。

三一重工园区场景。

三一重工车间内景。

三一自主研制的“黑匣子”(SYMC三一运动控制器),用来记录外出设备数据。

  三一重工:厉害了,挖掘机也有“黑匣子”

  提起三一重工,脑海里会浮现一台台黄色外衣的挖掘机,上面有着醒目的“SANY”标识。作为湖南机械工业的骄傲,三一重工打造了一大批世界第一的产品:包括世界最长钢制臂架86米泵车、“神州第一挖”200吨液压挖掘机、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亚洲首台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这些优秀的产品奠定了三一的行业领军地位。

  和泥与土打交道的机械工业,现在可一点都不“土”。在信息化助推传统产业升级的时代,三一从思维、商业模式、技术应用三个层面拥抱互联网,信息化转型已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三一的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与过去传统的车间相比,智能车间更加环保,花草树木、流水掩映,工人们仿佛工作在花园里。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介绍,在车间内,员工可以过自己的手机查询到自己的工作,工作完成后,可以显示当天的工资。也就是说,像打游戏一样,完成一个“任务”,就收获对应的报酬。在当前的火热生产下,工人完成当天工作,可获得近300元每天的工资报酬,每月工资近万元。

  飞机上的“黑匣子”,是记录飞行数据的重要载体。现在,三一也在泵车等产品上嵌入自主研制的“黑匣子”(SYMC三一运动控制器),采集在外设备数据。

  目前,三一集团有20多万台在外设备,通过黑匣子传回海量的工况、位置、设备状态等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用于指导三一的服务提升、研发创新、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海量数据也形成了业内著名的三一“挖掘机指数”,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走势提供判断依据。

可以对话交流的机器人。

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的工业机器人。

  中南智能:未来科幻的机器世界,照进现实

  在风靡全球的电影《战狼2》里,演员吴京的“战车”北汽BJ40可谓是出尽了风头。而这台汽车的独家定制,有着中南智能制造的重要参与。

  为了达到剧组加固车身的要求,“长沙一号”机器人焊装生产线,为这台车侧面多加了100多个焊接点,整体加固20%。值得一提的是,这辆车的独家定制,和其他普通车辆的正常组装,都是在同一条智能生产线上实现的。

  清理汽车缸体、复杂工件焊接和零件打磨......在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摆满了工业机器人,数量近十种,本来人工操作的工作都被它们替代,其客户有中国铁建、东风汽车、长丰汽车和吉利汽车等等。

  中南智能长泰机器人副总经理高狄向媒体一行介绍,除了汽车、铸造等行业,中南智能还将业务拓展到轨道交通和烟花危险品等行业,为不同应用领域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积极开拓整体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及工业AI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

  先后当选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副主席单位的中南智能,在行业内有着很强的影响力。据透露,中南智能力争在2021年实现IPO、进入资本市场,加速实现机器人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智能制造,闪耀星城。国内先进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装有“黑匣子”的挖掘机,以及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子上高歌猛进,作为中部城市的长沙,正以积极的姿态,走在全国智能制造行业的潮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