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有机垃圾循环利用:让“长沙模式”找到“中国路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田甜 编辑:曾映雪 2018-08-09 11: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联合餐厨产学研合作基地授牌暨湖南联合有机垃圾循环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湖南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产学研合作,攻克技术难关。

  红网时刻长沙8月8日讯(记者 田甜)有机易腐垃圾的“再生之路”在何方?居民厨余垃圾处理终端设施的技术难关如何攻克?国际无先进参考经验,国内无可供推广的成熟技术,有机易腐垃圾处理的“中国路子”怎么走?“长沙模式”探索答案再出发。8月8日,联合餐厨产学研合作基地授牌暨湖南联合有机垃圾循环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陈晓红,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等人参加。

  直面我国当前垃圾分类的难点与痛点

  “有机易腐垃圾处理是我国当前垃圾处理面临的一个痛点、难点。”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易志刚博士介绍,有机易腐垃圾是生活垃圾中最容易产生污染的部分,但同时也是可利用价值最高的部分,但目前国内尚未形成成熟的技术、模式可供复制推广。同时,由于国内外垃圾组分、分类亦存在较大差异,也无法参考国外先进经验。

  探索有机垃圾处理和循环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研究适合我国湿垃圾、餐厨垃圾组分特点的工艺技术。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为首席科学家、陈晓红为首席专家,并与湖南农大动科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促进技术交流、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合作开发。

  “我相信企业做技术研发的决心,也将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表示,“湖南联合有机垃圾循环利用研究院”和“联合餐厨公司研究检测中心”的建设成立,搭建起了一个高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平台。

  攻克技术难关,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住建部要求,2020年底前,我国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长沙作为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必须面对如何解决有机垃圾处理与循环利用的问题。

  “目前,我们还没有居民生活厨余垃圾的终端处理设施,归根结底是成熟技术的欠缺。”易志刚博士告诉记者,企业将加大投入,为科学研究提供资金、设备资源和生产条件等,攻克技术难关,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实现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等有机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和充分循环利用。

  “这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实际需求。”产学研基地和研究院将致力于在垃圾分类和有机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领域,尤其是有机易腐垃圾处理和资源利用方面取得新的技术突破和成果。

  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长沙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法制管理、资源化利用”的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长沙模式”。“长沙模式”再出发,产学研合作,攻克技术难关,有望走出有机易腐垃圾处理的“中国路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