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扶贫显身手 贫苦户靠种灵芝踏上致富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 编辑:曾映雪 2018-08-16 15:5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刘杰 怀化报道

  李冬友,藕团乡藕团村八组村民,全家共有5口人。2014年以前,李冬友以种植水稻和在家做茯苓加工维持生计。由于茯苓加工本钱少,规模小,收入并不高,加之两个女儿均在外读大学,每年的收入还不够当年全家的生活开支和女儿读书费用。

  2014年,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开始实施,惠及很多贫困但肯努力劳动、能吃苦耐劳、有脱贫致富意愿的家庭。听说来了好政策,李冬友积极申请报名,经过村民代表民主评议等程序,李冬友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在政府关心下安排了县科技特派员、藕团乡灵芝专家李昌发给予他指导帮扶。

  抓住扶贫机遇 积极脱贫致富

  2015年初,在李昌发的引领下,李冬友种植了五千袋灵芝菌。因资金短缺,当时还靠借债,但很快,随着扶贫小额信贷这项惠民政策来到基层,李冬友申请到小额信贷5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这个“燃眉之急”。同时在李昌发的技术指导下,当年李冬友灵芝菌长势非常好,获得了大丰收,并在10月份就卖完了当年收获的全部灵芝,纯收入达5万多元。2016年,李冬友继续种植灵芝五千袋,纯收入达8万多元。近年来,李冬友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收益不断增长,生活日渐富裕。

  脱贫不忘党恩 争当志气群众

  2017年,李冬友认为自己已经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各级领导和责任帮扶人的帮助下,真正实现脱贫致富。他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脱贫申请,强烈要求退出贫困户。经过藕团村村民代表民主评议,藕团村委会同意了李冬友的申请。现在,李冬友家已在藕团集镇盖起了一栋三层楼的新房,家中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一楼门面也成为了李冬友“灵芝专卖店”。通过种植灵芝,两个女儿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和白衣天使。同时在李冬友的带动下,蒋先坪等十多户贫困户也通过种植灵芝菌陆续实现了脱贫致富,藕团集镇的新房也如雨后春笋般一座座拔地而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