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隆平:世界很多地方还挨饿 超级稻不能放弃提量升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曾映雪 2018-08-21 08: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记者 喻向阳)“袁老师,袁老师,袁老师……”太阳炙烤大地,排成一轮弯月、等候拍合影的人群中突然出现骚动,大家呼喊着,拿起手机拍着从一辆车上走下来穿着花格衣服的老人——袁隆平。

  8月16日,由隆平高科主办、旗下亚华种业·中湘农业承办的“杂交水稻高产与优质高峰论坛暨晶两优1212产销对接大会”在隆华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种粮大户们都期望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和袁隆平集体合影,他们当中有很多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依然穿着那件标志性的花格子衬衣,边向人群挥手,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坐在前排正中位置——他走到哪儿都像一位明星。

袁隆平走到哪里都是“明星”。

  来自全国的这些经销商以及种粮大户们此次受邀前来长沙,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了解隆平高科亚华科学院的最新育种成果:晶两优1212。

  据隆平高科旗下亚华种业·中湘农业提供的资料显示,晶两优1212广适性强,在我国长江上游、中下游、武陵山区、华南稻作区均可以种植,不仅在产量上继承了超级杂交稻的优秀血缘,而且出糙率80.0%,整精米率62.0%……主要理化指标达到国标二级优质稻谷质量标准。

  “通俗的话说,就是这个品种不仅产量上得去,而且更符合国人的口味,营养价值提高了。”会议现场,隆平高科一位一位工作人员如此向红网时刻记者释疑。

  90年代:应对粮食危机,国家提出超级杂交水稻培育计划

  20世纪末,为满足中国乃至世界的粮食需求,应对可能出现的粮食危机,在199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提出,袁隆平院士牵头开始了超级杂交水稻培育计划。

  为了做大、做强超级杂交水稻产业,1999年,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成立,2000年,公司在深交所上市(000998.SZ)。

  隆平高科有关负责人说,20年来在超级杂交水稻培育计划的促进下,我国杂交水稻的产量指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巨大突破,在袁隆平院士指导下,由现代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的加速催化,逐渐形成了今天独具中国特色杂交水稻市场环境,大量高产品种成功商业化运作,杂交水稻平均亩产从最初的500公斤/亩到现在的800公斤/亩,杂交水稻特别是超级杂交稻,产量优势已经得到世人称道与认可,为解决国家乃至世界人民的粮食温饱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

  21世纪:消费转型升级,人们由量转为质的追求

  在过去的20多年里,杂交稻的商业需求一直是高产,产量成为了衡量水稻品种优劣的最核心指标,在市场化经济引导下,商业化育种的方向一直是提高产量。但随着粮食问题的缓解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市场对水稻产品提出了更多要求。水稻产品的综合指标、稻谷的质量指标也同样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袁隆平在农博会期间试吃隆平粮社旗下发丫红研发的煲仔饭(资料图)。

  “其实,目前杂交稻发展研究已经入了全新阶段,在袁隆平院士的指导下,隆平高科的育种团队在保持超级稻高产稳产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近年来培育出的超级杂交稻品种兼顾产量的同时又有极强的适应性和优异米质。”隆平高科有关负责人说。

  隆平高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问题就在于一般品种供给过剩,优质品种、特色品种供给不足。所以,杂交水稻的高产和优质齐头并进,既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需求侧消费升级的时势使然,未来,高产、优质、广适、高抗水稻品种将是水稻品种创新的主流。杂交水稻将从单纯的高产走向高产与优质并重的时代。

  据介绍,早在2007年开始,隆平高科就从“单一高产”转向“安全、优质、高效”育种,同时还成立了育种方向决策委员会,由研发、市场、销售人员等共同组成。并且调整产品结构,主动清退需肥量高、抗性一般、米质一般的品种。

  资料显示,2017年,共计61个新品种通过国审,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米质的水稻品种占全国一级米质品种总数的50%。

  袁隆平梦想: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

  “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是袁隆平院士的毕生梦想,“全世界有23亿亩稻田,其中如果有一半生产杂交稻,每亩增产130到150公斤,增加粮食就是一亿五千万吨,每年多养活四到五亿人口。”如果袁隆平院士的梦想能够实现,将为世界粮食安全和世界和平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事实上,隆平高科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光大袁隆平伟大事业,实现“杂交水稻全球梦”,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民族种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民族种业的国际竞争力的伟大理想。

  资料显示,在长达19年的“走出去”过程中,隆平高科形成了独特的“公益性国际援助”+“市场化海外拓展”双线并举的国际化路径,为中国种业“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经验,并通过“杂交水稻外交”为中外友谊架起了一座桥梁。至今,隆平高科已为亚非拉6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5000余名农业技术人才,并先后承担国家十多个援外技术合作项目,为世界农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的人至今仍处在饥饿之中,我们的超级稻不能用放弃量来提升质,但我们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要过美好的生活,不仅要吃得饱,还要追求吃得好,要实现这一目标,高产优质兼顾是唯一途径。”在“杂交水稻高产与优质高峰论坛暨晶两优1212产销对接大会”上,提及杂交水稻未来发展趋势,袁隆平如此寄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