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断片酒”有多危险?还会损伤记忆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晓兰 编辑:曾映雪 2018-08-23 09: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中常有人会因为贪杯喝酒喝到“断片”,醒来之后完全不记得之前发生了什么。平时这种“断片”的情况往往发生在酗酒的人身上,而现在一种名叫“四洛克(Four Loko)”的“断片酒”让“断片”变得更加容易。那么,“断片酒”到底是什么?它是如何让人“断片”的?喝这种酒又有哪些安全隐患呢?

  据《广州日报》报道,国外的“断片酒”是混合了能量饮料提神成分与酒精的新型饮料,“四洛克(Four

  Loko)”就是其中一种。据浙江在线报道,“四洛克”主要有四种成分:酒精、咖啡因、牛磺酸、瓜拉那。中国酒业协会表示,咖啡因、牛磺酸和瓜拉那提取物等可导致“不安全成瘾”,按照我国现有法律法规,上述成分均不可用于酒精饮料的生产和销售。

  “四洛克”这样的“断片酒”是怎样使人“断片”的呢?据《广州日报》报道,相比单独饮酒,人们将酒精与咖啡因混合一起喝时往往会忽视酒精的作用、延长饮酒时间、增大饮酒量,以至于超出人体的承载能力。而对于瓜拉纳和牛磺酸来说,专门研究药物依赖和戒毒戒酒的安定医院专家杜万君医生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表示,瓜拉纳和牛磺酸都属于兴奋剂,兴奋剂叠加酒精,极易导致人体出现醉酒,血管扩张以及心血管问题甚至是酒精中毒。这种酒的作用原理就是通过精神活性物质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导致人瞬间的意识混乱。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因人而异。酒精加兴奋剂也比普通的酒更易上瘾,因此不提倡这两种成分兑在一起喝,特别是针对年轻人这个群体,喝酒容易失控。

  那么,“四洛克”除了会让人喝到“断片”,还有哪些危害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香港消委会副主席梁光汉指出,外国有经验显示同时饮用能量饮品和烈酒,会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包括引致心律不正,乃至死亡。此外,《健康时报》介绍,酒精是种脂溶性物质,可自由穿透血液和大脑间的屏障,如果“断片”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不可逆脑损伤。酒类行业专家李虓向记者表示,年轻人出于寻求刺激或猎奇心理想要尝试饮酒“断片”的感觉,但“断片”实际上就是一种酒精造成的记忆损害。(孙晓兰)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