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赋能,智慧城市渐行渐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曾映雪 2018-08-24 09: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永涛

  在城镇化加速发展的今天,智慧城市的建设成为必然选项。这其中,先进的科技应用成为城市“智慧”的最大源泉。

  8月21日,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深圳开幕。记者现场感受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科技赋能之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巨大发展空间引爆在即。

  智能平台秒定交通事故责任

  智慧交通治理交通拥堵,监管交通违法……在本届智博会上,400余家国内外智慧城市相关机构和企业参展,众多行业领军企业携炫酷黑科技及智能产品亮相。

  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系统化公开展示,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介绍,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核心技术,利用1套“智慧城市云”平台,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民政、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房产、环保、养老等,均是与市民生活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

  在展台的模拟十字路口,两辆“小车”发生轻微“碰撞”,记者用手机拍照上传交通事故快处共享平台后,系统秒级划定责任。该项目负责人李晓辉告诉记者,路上车辆发生事故需要交警和保险公司现场定责定损,有这套智能系统,车主可以快速撤离,事故平均撤离时长只有10分钟,较平常事故撤离时长缩短75%。

  记者看到,在模拟路口的114起“案件”中,平均耗时1.48秒,采集违法时间、地点、类型、结果等多个有效信息。李晓辉透露,该技术的推广运用,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科技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逛街购物,最为常见的是,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便可买到选中的物品;周末闲暇,不用揣着零钱或者年票卡便可直接进入公园;出差旅行,高铁、机场安检也不像以前那样繁琐费时,人证自动化核验自主通关……智能认知等科技的运用,让居民日常生活变得轻松简单。

  楼宇、公园、车站、机场、零售,在我省长沙等地市,这些场景的智慧体验早已不再停留在想象层面。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地区在政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智慧化,也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

  在我省首个县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县宁乡,借助微信支付、公众号、小程序、扫一扫等多元化的产品能力,“微信支付智慧宁乡”为市民提供了缴费办事“一趟都不用跑”的优质体验。

  通过将腾讯、湖南省农行进行资源整合,宁乡推出的“智慧教育缴费系统”,让家长无需再办理银行代扣或现场缴费。使用微信医保支付,宁乡市民还能享受挂号就诊免排队、一键缴纳医保费用等“互联网+医疗”服务。

  科技改变城市生活的,远远不只这些。

  7月初,长沙市政府携手平安集团,打造的长沙“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以下简称“智慧财政”)正式上线,使长沙首次实现对政府资产负债的全方位、全口径智能管理。

  作为长沙市政府与平安集团深化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智慧财政”发挥“金融智库”功能,依托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模型等领先科技,创新定制存量资产盘活及债务结构优化等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越过“碎片化”,让城市成为一个“智者”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提出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党的十九大报告则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2014年11月,《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发布,提出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我省14个市州均已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信息化、城镇化的发展战略。

  如今,各个城市都在携手专业机构利用智能技术优化城市运行方案,为市民打造宜居的家园,让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显示,长沙互联网+总指数在全国351个城市中排名第九;互联网+智慧城市分指数高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深圳、广州。

  在比拼智慧城市建设的“赛道”上,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向何处去?专家们认为,通过顶层科学规划,实现协同发展,避免“偏科”,已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共识。

  本届智博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目前我国智慧城市仍处于“碎片化”发展阶段,只有更多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类型的智能产品进入城市,让城市成为一个系统整体的“智者”,才能使城市尽快实现智慧化。

  李铁提醒,有些城市对智慧城市的理解仅限于政府办公系统领域,存在“偏科”现象。智慧城市治理系统只是智慧城市的一小部分,智慧城市应更多面向社会和公众开展服务,尽可能把“碎片化”智慧要素最大限度地整合到一个城市空间内,最大化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