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看湖南】思路广、办法多:科技扶贫激发侗乡创新创业活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晶 编辑:曾映雪 2018-08-28 09: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参与侗锦产业的绣娘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张晶 摄

  新华网长沙8月28日电(记者 张晶)湖南科技部门聚焦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科技、人才资源短缺两大短板,实施造血式扶贫,广大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助力产业发展、精准脱贫,激发了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活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科技副县长为团长、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为主体组成的团队式、成建制科技人才队伍对口帮扶模式,已在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等湖南多个贫困县取得实效。

  村里来了“科技管家”

  位于菁芜洲镇菁芜洲村的一家大型养鸡场里,农民正忙着清理鸡舍的鸡粪。由湖南万孚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创办的这座养鸡场,是通道县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随着企业规模越做越大,畜禽粪便污染成了公司负责人莫冬香的“心病”。

  针对这一问题,“三区”科技人才、怀化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兽医师侯强红,对口帮扶企业进行技术革新、规范管理。4年下来,侯强红每年有不少于60的天时间“泡”在这里。

  “侯老师来了养鸡场,先探索出一套新的养殖规程,解决了产蛋率难以提升的问题。”莫冬香介绍,以前的产蛋率大概就是90%的样子,现在最高峰可以达到98%,1年可为企业增加纯利润30万元。

  让蛋鸡高产的同时,侯强红还解决了鸡粪污染的难题。“当时首先想到的是将鸡粪引进沼气池产生沼气发电,节省企业的电费开支。”侯强红发现,鸡粪发酵以后的产物,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料,实现“变废为宝”。

  如今,这座养鸡场里的“肥料厂”,不仅能处理自家产生的鸡粪,还可以收集周边一些小规模养殖场的粪便进行加工。公司目前生产的有机肥料已经上市,最远的销售到了江西省。

  “我们的肥料通过相关机构检测合格,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打造一个怀化本土的生物有机肥品牌。”侯强红说。

  “解决环保问题,企业效益也上来了,我们带动周边许多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莫冬香告诉记者,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

  养殖蛋鸡前,侯强红会带领公司的科技人才,从饲养管理、疾病防治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后期再进行实地指导,在关键技术上把关。

  截至目前,万孚农牧带动当地300多户贫困户参与养殖蛋鸡,结对帮扶贫困户100多户,人均年收入可增加1000多元。

  侗寨来了一群“创客”

  “咔哒咔哒”,牙屯堡镇文坡村侗锦传承基地传来阵阵机杼声,巧手织娘们娴熟地推拉起七彩梭线,伴随着不断切换的纺织工序,美丽的侗锦慢慢织成。

  另一边,来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在电脑前,将不同的创意融入一幅幅侗锦图案,进行再设计、再包装。

  在通道县,侗锦是侗家姑娘祖辈相传的独特女红。粟田梅12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编织侗锦,15岁就掌握了织造技艺,能独立完成一整套编织工序。

  粟田梅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文坡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将侗锦织造手艺传播出去,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她的人生梦想。

  一群年轻人的到来,让粟田梅看到了希望。

  2009年,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60多名师生来到通道县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土生土长的侗乡女孩杨苗也参与其中。师生们发现,侗锦纹样与前卫的“像素画”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向侗锦织娘学习的过程中,他们逐渐找到传统与创新结合的“通道”。

  2011年,杨苗和团队开始专门从事侗锦产品开发。通过材质、颜色和功能的创新,让侗锦变得简洁时尚的同时,又降低了织造难度,这一古老技艺重新焕发生机。

  “我们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把所有的侗锦图案全部扫描建立数据库,每一个图案生成矢量图。这些图案既可以运用在纺织上,也能用于瓷器等各种材质上。”如今,杨苗还有一个身份是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谈到家乡侗锦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她始终充满激情。

  2016年,文坡村与湖南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由文坡村锦绣文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侗锦基地管理、组织生产,湖南大学侗脉公司负责创意设计、市场营销、技术培训。

  杨苗表示,“在此期间,派驻文坡村的‘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在电商销售、宣传推广方面不断给予支持,如今的通道侗锦不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学生创新+村民创业”的合作模式使当地人得到实惠。“凭手艺就能挣到钱,外出打工的织娘回来了,年轻人也愿意学了。”粟田梅介绍,参与侗锦产业的绣娘,每个月最高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广袤的农村需要大学生去发挥聪明才智,我们鼓励大学生们以创客的方式,用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季铁说。

  专家“抱团”来扶贫

  挂职担任科技副县长,同时也是派驻通道县的省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今年4月,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龙祖坤接到一项不寻常的“任务”,他将带领团队成员在通道县进行为期2年的科技扶贫服务工作。

  “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实行团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制,包含至少5名实用型技术专家,省、市、县派驻的科技特派员是主体。”龙祖坤介绍。

  除了当好县域经济发展及政策咨询智库,这个服务团同时也是特色主导产业关键技术集成攻关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的技术团,本土科技管理和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团,开展创新创业、专业咨询、企业孵化的指导团。

  在通道县,目前已集结了省级科技特派员4名、市级科技特派员4名、县级科技特派员17名,“三区”科技人才17名。在2018至2019年度,县级科技特派员将增派至76名。

  从点对点帮扶,到点面结合,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覆盖了全县76个贫困村。通过开展创业式扶贫,按照自建、联建、股份制、公司合作等方式,全面助力通道县发展油茶种植、黑老虎种植、青钱柳种植、标准化稻田河道养鱼等主打产业。

  记者了解到,科技特派员的创新创业得到了怀化市的大力支持。近3年来,怀化市共立项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23项,支持经费300多万元,重点支持省级科技特派员围绕县(市、区)科技发展需求,开展技术创新、科技示范和成果转化。

  通过整合各方科研力量,科学配置科技资源,科技扶贫的效率得到全面提升。在通道县的一批示范基地,已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超过40项。其中,沃力农生物有机肥在正常情况下,能使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增产30%以上,水稻增产10%以上,得到全面推广使用;“生姜脱毒技术研究”“药用玫瑰综合利用与相关产品开发”等10多项科研成果得到进一步转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