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非情】第一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芳华已逝 情谊长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欣 编辑:曾映雪 2018-09-04 15: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1973年3月,湘雅二医院首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成员合影。

1973年8月27日,塞拉利昂总统亲自主持为医疗队修建宿舍,并合影。

  红网时刻9月3日讯(记者 卢欣)翻开厚厚的相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贺君教授开始回忆,最初想起的,竟是从北京飞往塞拉利昂首都那长达7天的冗长旅程。1973年3月,医疗队从北京出发,途经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卡拉奇,伊朗德黑兰,黎巴嫩贝鲁特,希腊雅典,德国法兰克福,到达英国伦敦,在那里等待4天。期间,正值芳华的队员们拜谒马克思墓地。而后,从伦敦前往西班牙马德里,飞抵到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

  “听说现在飞往弗里敦只要30小时,是真的吗?”他向记者询问,当听到肯定的答案,这位80岁的老人笑了,感叹,“变化真大啊。”

  从而立少年,到耄耋老人,岁月流逝,沧海桑田。李贺君用指尖抚摸着一张与昔日战友的合影,喃喃自语:这是麻醉科肖律丞教授,已经离世;这是秦爱中护士长,已经离世;这是眼科徐立教授,也已离世。这是心内科施作榕教授,现客居美国,很难看到。

  这期间,世界发生沧桑巨变——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中国改革开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塞拉利昂政坛浮沉,内战迭起,终趋于平静,谋求发展。

  不变的是,困苦岁月里,中国与包括塞拉利昂在内的非洲各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积累下的深厚情谊。

李贺君(右)在塞医疗援助。

  在异国他乡“白手起家”

  1973年,湘雅二医院派出了4名医生、1名护士,共5人参加了湖南省第一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是历史上第一次向非洲派出援外医疗队,亦是湖南省首次。

  李贺君正在其中。谈到此,他满是骄傲:“为国际主义援助而贡献力量感到光荣!”他不止一次表达过这种骄傲,一如从前。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临行前他面临的窘境——母亲身患重病,两个儿子分别三岁、四岁,而妻子,还在部队。

  怀揣着一颗爱国奉献之心,他含泪告别慈母和妻小,风尘万里,于1973年3月31日,踏上了非洲大陆——塞拉利昂,开始了在塞首都弗里敦市两年零四个月的异域生活。

  彼时的弗里敦市,终年蚊虫滋生,疟疾肆虐,即使是首都,也几乎没有环卫工人,到处可见被苍蝇包围的垃圾堆。当地百姓习惯吃手抓饭和生冷食物,更易滋生疾病,“最常见的病是疟疾。”

  与糟糕环境相对应的,是十分稀缺的医疗设备和人才。“当时,塞拉利昂这个国家的医护人员只有几十人。”在短时间内,医疗队们迅速将我国援建的全套医疗设备安装、调试,包括药品、检验设备、放射科机器、用品、手术室的改建、手术无影灯、手术床的安装、手术室的机械、消毒准备等等基础性工作。

  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接诊的病人来自塞国各地,甚至还有来自邻国的病人。每当看到门诊台前那挤满的人群中,无数双眼睛满含对健康的渴求和对医生充满敬意,让医疗队员感到一份职业的神圣和自豪。

2006年11月7日,时任塞拉利昂总统卡巴阁下来我国访问,专程参观了湘雅二医院。

  三次接受塞总统接见

  李贺君所在的医疗队在塞国工作期间,时任塞国总统史蒂文斯曾两次到罗蒂芬克医院视察并看望来自中国的援非医疗队员们。第一次是在1973年8月27日,总统亲自主持为医疗队修建宿舍;第二次是在1974年12月参加罗蒂芬克医院附属工程竣工典礼。史蒂文斯高度赞扬塞中两国医务人员的辛苦劳动和真诚合作,赞扬塞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日益增进的友谊。

  李贺君至今保存着与塞总统的合影,倍感荣耀。

  1975年8月,李贺君所在的中国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归国。岁月匆匆,时间进入21世纪,工作繁忙的李贺君一直没有机会再踏入那片土地,只能在静谧的夜里,把这份想念放在心中。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塞拉利昂的朋友一直没有忘记他和中国医疗队。2006年11月7日,时任塞拉利昂总统卡巴阁下来我国访问,特地来到了湖南,专程参观了湘雅二医院。

  对非医疗援助,结下近半个世纪的情谊。

  近年来,湖南对非医疗援助更多样化、更深入——

  抗击埃博拉

  2014年,当埃博拉肆虐非洲大地时,湘雅医院两位教授作为中国首批埃博拉出血热救治专家组赴塞拉利昂指导病例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2015年,湘雅医院牵头组建中国(湖南)第五批援塞抗疫医疗队,派出18名队员赴该国抗击埃博拉。

中塞友好医院使数千患者受惠一流医术。

  第18批援塞医疗队

  2016年2月20日,第18批援塞医疗队到达塞拉利昂弗里敦,9名队员中有8位来自湘雅二医院,队员们到达塞拉利昂后立即开展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中塞友好医院宿舍改造任务等工作。并克服驻地医院医务人员少(医生1名,护士33名),药品短缺,器械不足,缺水缺电以及疟疾、伤寒疾病威胁等困难,开展了一系列在塞国有影响力的手术和诊疗活动,打响了中塞友好医院知名度。

“光明行”创新项目医疗队免费为贫困患者手术。

  援塞“光明行”医疗队

  2016年11月20日,包括湘雅二医院两名医生、一名护士在内的援塞拉利昂“光明行”创新项目医疗队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在当地免费为塞国贫困患者进行数百台白内障手术,捐赠价值130余万元的眼科设备、耗材,并组织当地眼科卫生知识科普讲座,开展两国医务人员白内障手术技术交流与当地医生的手术带教等。

  这份跨越国界的无疆大爱,这份坚守和担当,一直都在,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浓厚。

  45年来,湘雅二医院已经向非洲派出18批队员们共计43人,是湖南省参加援非工作最早、派出人数最多的三甲医院之一,为推动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