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外六专家获第十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曹希雅 编辑:曾映雪 2018-09-10 11: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实习生曹希雅)9月7—8日,在长沙召开的“首届(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上,六位国内外专家获第十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

  “袁隆平农业科技奖”由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设立。198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1986—1987年度科学奖,奖金1.5万美元。为进一步鼓励发展杂交水稻事业,袁隆平将奖金全部捐献,成立了该基金会的前身“袁隆平杂交水稻奖励基金会”,并于1994年6月首次颁奖。

  此次颁发的第十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由日本池桥宏等六位专家获得。其中池桥宏发现并命名了水稻“广亲和基因”,定位了多个杂交不育基因位点,为克服籼粳杂交育性障碍、实现水稻不同亚种间有利基因的交流和重组、利用亚种间远缘杂种优势开辟了新途径,对水稻遗传育种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他获奖者分别为印度的伊希·库玛、旅居美国的中国专家褚启人、中国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的刘爱民、中国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的宋福如、中国重庆的郭守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