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探访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项目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编辑:曾映雪 2018-09-12 16: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垃圾的蝶变:浴火为电,化污释能——探访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

  新华网长沙9月10日电(记者 刘扬)焚烧炉内火焰翻腾,监控室显示屏上炉膛温度、颗粒物、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监测数据不停变动,热量顺着蜿蜒的管道进入汽轮发电区。这一幕看起来与火力发电厂并无二致,不同的是这里的燃料是生活垃圾。

  6台焚烧炉内每次火焰的跳动,都伴随着清洁的电能的产生和生活垃圾的消弭。在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以下简称焚烧项目)上,每天约5000吨生活垃圾在这里完成“浴火为电”的蝶变。

  同样“蝶变”的是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以下简称固废处理场)周遭的环境。2003年至今约2600万吨垃圾填埋此处。曾经,漫天的蝇虫、扑鼻的臭气让人望而却步。焚烧项目建成后,大部分垃圾进入密封厂区清洁燃烧,同时填埋场也进行了综合处理,山林掩映处的“垃圾场”变成了科技范儿十足的“工业区”。

  清洁焚烧≠一烧了之

  沿着黑麋峰蜿蜒的山路进入山林深处,几经曲折面前豁然开朗,冷却塔、烟囱、垃圾储坑、焚烧发电厂房等涂装不同颜色的建筑鳞次栉比。白色专用垃圾车,装载着从市区清理的生活垃圾,进入设用空气幕和喷雾除臭系统的卸料大厅,巨大的机械手将垃圾抓入容量达5万立方米的垃圾储坑。生活垃圾在这里进行5-7天的生物降解,产生的渗沥液净化处理达标后作为冷却用水、道路冲洗等,浓缩液则被喷至燃烧炉焚烧。垃圾储坑则始终保持负压状态,除臭风管将坑内气体送入焚烧炉进行高温分解。

  随后,机械手将垃圾投入6条处理量为850吨/天的焚烧线,焚烧炉内倾斜的炉排往复运动带动垃圾充分燃烧。热量沿管道进入汽轮发电区,每吨垃圾转化为280-300度(千瓦小时)电能。燃烧所产生的烟气、飞尘、炉渣等则进入另一道清洁利用或处理程序。

  “清洁焚烧不是简单的一烧了之,而是一套严格细致的工艺流程”, 焚烧项目责任方浦湘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佳介绍,它包括了垃圾焚烧处理系统、余热发电系统、烟气净化系统、飞灰固化系统等,通过这一系列处理降低对环境的危害。“比如二噁英,当温度高于850℃时,二噁英会完全分解,因此我们焚烧炉的温度保持在1000℃左右”,段佳举例道。

  土埋为净VS火烧为净

  “长沙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8000吨,荷载30吨的垃圾转运车需要260台才能装完,如果这些垃圾车依次排开有近3公里长。”湖南军信环保集团副总经理冷朝强说,2003年至今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卫生填埋垃圾量达2600万吨,经过论证固废处理场堆体填埋高度不能超过200米、厚度不超过130米,填埋垃圾量正在逼近这个限制。

  2015年8月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启动,2018年1月项目建成发电,日处理生活垃圾5000余吨。“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烟气经处理达标后排放,炉渣综合利用成行道砖、广场砖、透水砖等建筑材料,飞灰通过布袋过滤收集螯合固化后填埋,废水清洁处理后再用作冷却水。”段佳估算,焚烧后所产生的飞灰约为进场垃圾的2%,填埋处理所占用的空间及其对环境的危害大大降低。

  项目运行以来,清洁焚烧项目大门处电子屏实时公开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在线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到环保部门。长沙市城管局对项目的运营情况进行24小时驻厂监管,并建立了固废工作监管平台(软件平台),实时监控进场垃圾量、焚烧工况、烟气等污染物排放指标,实时公布监测数据。同时,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挑选了16位当地村民作为监督员,监督固废处理运营情况。

  垃圾场→环保公园

  目前,固废处理场内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工程和灰渣填埋场项目正在筹建。项目建成后可协同焚烧生活垃圾3000吨/天,届时长沙的生活垃圾将实现全量焚烧,灰渣填埋场将可满足40年长沙市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填埋处理需求。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固废处理场填埋区将封场,转型为集生活垃圾、污泥和垃圾渗沥液综合协同处理的环保工业园和集环保工艺展示、环保教育为一体的环保科普公园。

  湖南军信环保集团董事长戴道国感慨,“垃圾处理是城市发展绕不过的一环,从挖坑填埋,到卫生填埋,再到清洁焚烧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对垃圾的认识也越来越清醒、深刻,处置垃圾的方法和技术也越来越进步,保证了人们干净整洁的生存环境,同时不断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但是垃圾处置中的“邻避效应”等依然存在,这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对垃圾处置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一方面需要大家提高环保意识,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