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科研成果,为湖南早籼稻米找到了一条完美出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义正 杨亦红 黎威 编辑:曾映雪 2018-09-13 16: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上午,湖南天下洞庭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饼干生产线投产仪式在沅江市举行。

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宜带领相关专家参观以早籼稻米为原材料生产饼干的车间流水线。

饼干生产流水线。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见习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杨亦红 摄影 黎威)湖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粮食产量、特别是早籼稻产量多年来稳居全国前列,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障做出了巨大贡献。早籼稻米产量高,但口感品质与其他品种相比,优势不明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早籼稻已不是消费者首选品种,早籼稻品种的特点,制约着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这也是困惑我省农业发展的一个现实问题。

  9月10日上午,湖南天下洞庭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饼干生产线投产仪式在沅江市举行。饼干选用早籼稻做主要原材料,过去市场上并不看好的早籼稻米已找到广阔的市场。

  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宜告诉记者,“早籼稻米通过高科技转化、升级,变成了营养价值高、附加值高的美味食品,对于早籼稻的主产区,无疑是一条绝好的发展之路。”

  湖南天下洞庭食品有限公司推出早籼稻米加工的酥性饼干、曲奇饼干后,深受消费者喜爱,公司业绩年年上新台阶。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预计2018年创造1亿元产值,2020年将达到6亿元产值。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理告诉记者,早籼稻米加工的饼干口感酥松,不粘牙,不留渣,口味醇正,产品品质完全超过了以小麦加工生产的饼干。

  该项目研发的领军人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亲录教授,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稻谷与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多年来,林亲录将他的课题研究重点放在如何将传统谷物通过技术手段,最终达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收,最终助推湖南省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开工仪式上,林亲录兴奋地说道,“早籼稻米代替小麦加工饼干,充分考虑到了湖南作为产粮大省的省情,就地取用原材料,为广大种粮农民找到了新的出路,而且也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

  林亲录还介绍,湖南稻谷产量尽管排在全国前列,但每年还要外购部分粮食,如东北大米、东南亚大米等。他分析,外地大米产地地理条件好,机械化程度高,成本低,优势非常明显,而湖南省只能从转化、增加附加值方面做文章,为早籼稻找到好的归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