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发明神器避免误踩油门 长沙青少年科技发明拿下11项金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颢 李启洪 编辑:曾映雪 2018-09-18 15: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李启洪)不少驾驶员一紧张,容易误将油门当刹车踩,因此造成不少交通事故。长沙几名小学生机智地想出解决办法,他们的发明还获得了第十届中国国际发明展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金奖。9月17日,该发明展闭幕,长沙代表团共夺得11项金奖、11项银奖、12项铜奖及4项宝武青少年发明专项奖。

  获奖作品中,长沙育英西垅小学的张轩铭、章书寰同学发明的“汽车智能防误踩油门紧急制动装置”,获得不少关注。该装置主要在汽车行驶时,由超声波扫描前方是否有障碍物,当扫描到前方有障碍物,并且驾驶员误将油门当刹车踩时,该装置即发出指令,发出报警信号。同时,发出切断油路信号,自动启动刹车,使汽车停下来。该发明夺得金奖和宝武青少年发明专项奖。

  夜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员容易错过看路牌。一旦错过,驾驶员不能停车、掉头回看,可能会浪费时间和能源。为此,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罗浩容、黄禹开同学发明了“高速公路夜间全息投影路牌”。他们利用全息投影技术,实现四方可视性立体路牌信息,避免驾驶员出现观察盲区,在过了路牌后,驾驶员仍能通过后视镜看到路牌信息。据悉,该项目夺得金奖。

  针对目前全世界宇航员体能训练中存在的缺陷,周南雨花中学的张豫哲、南雅中学的黄泽林等同学利用物理知识,发明了“宇航员全方位体能训练器”,一套装置就能完成对宇航员的超重、失重、离心的训练,解决过去需要不同设备进行不同训练且无法进行各种体位离心训练的问题。该发明夺得金奖和宝武青少年发明专项奖。

  据悉,该活动于9月13日至15日在广东佛山举行,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件发明作品参加评比。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长沙市中小学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54项长沙市中小学生科技发明作品参加此次发明展,跟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职业发明家的作品同台竞技。由于长沙市中小学生作品原创性高、实用性强、关注民情民生、充满人文关怀,一经展出,受到观众的追捧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夺得11项金奖、11项银奖、12项铜奖及4项专项奖。金奖数创历史新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