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升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梁超 陈皓 编辑:曾映雪 2018-09-20 09: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株洲市拟依托长株潭国家自创区建设和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千亿产业体系优势,全力创建具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聚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并推动研究成果的技术转移转化和首次商业化应用。这是科技日报记者近日从株洲召开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研讨会”上获悉的。

  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起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经过8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株洲是我国国家轨道交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2015年,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这也是我国首个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拟创建的中心将重点聚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并组织、协调相关各方将研究成果进行技术转移,推动促成研究成果的首次商业化应用。同时,中心还将积极开展公共服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拟分三期打造:初期拟带动湖南株洲轨道交通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中期形成完整的技术研发、标准体系和试验验证三大技术体系建设,并推动相关研发成果的转化,建成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原始创新示范基地;最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达80%以上,行业产品数字化率达80%以上,扩大成果转化的范围,向全球用户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中心注册资金4.8亿元,采用“运营公司+产业联盟”的形式组建。中车、清华大学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12家单位为股东,共同创建了“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为运营公司,并依托湖南省联合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中心联盟,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气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共同组建。

  据透露,下一步,中心将选择新能源动力包集成、永磁动力、增材制造、大数据与智能技术等作为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突破口。其中,适用于轨道交通装备维保领域的增材制造技术已完成基础研究、商业策划和融资,今年有望实现产业化,预计产值将过亿元。(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梁超 陈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