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大装备制造科技创新调研团”走进湖南株洲

来源:红网 作者:彭子晟 编辑:曾映雪 2018-09-28 09: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彭子晟)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现状和发展前景,由科技部机关团委组织、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主办的“根在基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重大装备制造科技创新调研团”走进湖南株洲进行调研。来自科技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的18名青年参加了活动。

  “重大装备制造科技创新调研团”首先体验了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自主研制、全球首款采用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的智轨新型轨道交通。以智轨列车为核心运载工具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具有建设周期短、设施投资小、适应性高、运力强等综合优势,有望为全球城市提供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

  随后,调研团走进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陈列室、制造中心和IGBT8英寸芯片线,详细了解企业在电力电子器件、牵引传动系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发创新能力,与企业负责人、一线工人、一线研发人员沟通交流。调研团对中车株所长期坚持创新、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印象深刻,对企业在人才培养成长体系中设立能工巧匠通道、塑造工匠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调研团一行还来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参观了城轨事业部、机车事业部、转向架智能制造现场、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了解了中车株机的发展历史、研发体系、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等情况。调研团对中车株机从“出口机车”到“出口技术”,发展壮大民族品牌、推动产品走向世界、占领行业制高点表示赞赏,调研团就“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与企业管理人员、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株洲市是“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也是闻名世界的“中国轨道交通之都”,轨道交通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速度加快,我国轨道交通产品面临更大发展空间和机遇,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深刻感受到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期待中车株所、中车株机继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继续加强品牌战略建设,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中国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