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科研成果出“深闺”:湖南启动“自查”与建言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编辑:曾映雪 2018-10-10 16: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长沙10月10日电(记者 俞慧友)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官网获悉,日前,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等“一法一办法”在湖南实施情况的报告。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5年来,湖南省各级政府均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了实施该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内容,积极采取措施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因为成果转化总体水平逐步提升、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转化平台建设的持续推进,使2017年与2012年相比,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120亿元,增长2.45倍;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00亿元,增长近4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3%提升到55.9%;创新综合实力由全国第15位上升至12位;专利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7位;省级研发服务平台总数增至589个,增长1.7倍。在重大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近5年共实施战略性新兴领域科技攻关与产业化项目270个、省科技重大专项54个,高速动车组永磁牵引系统、新型陶瓷基汽车刹车片关键技术、工业级3D打印技术、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的成功转化和运用,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委员们认为,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需重点解决的问题,是要将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需求对接,从根源上破除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痼疾。会议也给出了积极的建言。比如,针对高校,提出将科技成果转化率和技术合同成交额作为对高校、科研院所考核评价的指标,并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绩效纳入科技人员考评体系,实现教学和科研并重、学术研究成果与应用技术成果并重的建议;

  针对湖南省实施办法已对企业引进、研发和成果转化投入做出明确规定,但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科研基础薄弱,研发投入不足,部分地方对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严重影响企业研发积极性等问题,提出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加快落实企业研发财政奖补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落实投入主体责任,增加研发投入的建议;

  针对检查报告中提到的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还相对滞后、中介服务能力不强、技术交易市场不旺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通过前资助、后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培育、引进和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