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洗手这件小事也许你一直都做错了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曾映雪 2018-10-16 09: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5日是世界洗手日。有些人会觉得,“洗手哪里有那么多讲究,直接放在水龙头下面冲冲就好了。”虽然我们每天都在洗手,但是大多数人却不知如何正确科学地洗手,甚至“越洗越脏”。洗手这件平凡的小事你真的做对了吗?快来了解一下洗手的正确方法吧。

  研究表明,正确洗手能有效预防疾病的传播。秋冬季节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通过加强手部卫生可以有效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

  正确洗手需要注意什么?

  洗手一定要用流动水,不要用盆水,揉搓时间至少要15秒以上。不能仅仅只用清水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才能有效去除病原菌。另外,肥皂在使用过程中应保持干燥,及时清洗肥皂盒,如果盒底不能保持干燥,潮湿的环境下也会滋生细菌,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多人共用香皂也不卫生。

  洗手的误区

  误区一:所有洗手液都能杀菌

  洗手液主要分为普通型和抗菌杀菌型,因此并不是所有的洗手液都有杀菌作用。在抗菌杀菌型洗手液中,抗菌型有杀菌作用,但杀菌率比较低,一般是大于90%就可以标抗菌作用,而杀菌型洗手液要求对目标菌杀菌率达到99.99%。

  误区二:用免洗洗手液替代洗手

  使用免洗洗手液,始终会有物质留在手的表面,所以平常尽量少用,最好还是用流动清水和肥皂洗手。此外,还有不少人就餐前直接用“省事”的消毒湿巾代替洗手。专家指出,湿巾不能代替洗手,湿巾再怎么反复擦手,也无法去除皮肤表面的细菌。

  误区三:洗手液用得越多越好

  很多人生怕洗不干净,所以按出大量洗手液在手上,洗的时候使劲揉搓。事实上,这样的深度清洁会损伤皮肤,使皮肤不但留不住水分,还更容易让病菌侵入。

  误区四:用洗手盆洗手

  很多人认为,使用洗手盆洗手,手也能洗干净。其实经过反复洗手后,洗手盆里的水已弄脏了。用脏水洗手,手仍然是脏的,根本达不到洗净手的目的。甚至还有多人合用一盆水洗手,那手被污染的程度就更为严重。

  误区五:洗手后用毛巾干手

  洗手后应自然干燥或用一次性纸巾擦干。最好不要使用毛巾,因毛巾容易潜藏病菌,易使洗净的双手沾染病菌,更不要用公共毛巾。

  误区六:晾完衣服不洗手

  脏衣服和洗衣机里面的细菌,会在洗涤过程中沾染到衣物上。晾衣服的过程中,双手很可能沾上这些细菌,衣物经过紫外线照射最终能达到消毒目的,手却常常被忽视。

  正确洗手的七个步骤

  第一步: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哪些情况下应该洗手?

  1、准备食物,接触生肉等;

  2、饭(进食)前便后,吃药之前;

  3、接触钱币之后;

  4、接触别人之后,尤其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前);

  5、做完扫除工作之后、处理垃圾;

  6、户外运动、作业、购物后;

  7、在室外玩耍沾染了脏东西之后;

  8、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

  9、抱孩子之前,尤其是接触过传染物品的,更要经过消毒,反复洗;

  10、接触宠物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