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脊梁】胡晓金:靖州田野上的“移动农技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顿 编辑:曾映雪 2018-10-22 08:28: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8日,又一期田间培训课开课,胡晓金带领学员们考察再生稻生长情况。

胡晓金指导下的再生稻长势良好。

  红网时刻记者 刘顿 靖州报道

  在湖南省靖州县,有这样一个课堂:学员们没有教室、没有固定场所,也没什么“规矩”——上课可随便走动、还能随意发言。就是这样一堂看起来极其不规范的培训课,却深受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欢迎,“能学到很多我们亟需的种植知识,每次开课,只要家里没什么重要的事我都会来参加。”

  而这个课堂的组织者——靖州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兼推广科教站站长胡晓金,则被种植户们亲切地称为靖州田野上的“移动农技站”。

田间培训课上,种植户“老颜”分享水稻种植经验。

  创新 她在田间地头办学校

  一块白色的书写板,一支黑色的油性笔,一条标有“靖州县产业扶贫农民田间培训学校”字样的红色横幅,这便是靖州县田间培训学校的“不动产”,人称“田间培训课堂三大件”。“书写板和笔是总结要用的,横幅则是非本村种植户找课堂的‘路标’。”胡晓金表示,田间培训学校重在实践与启发,对上课的硬件设施没什么要求,“在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把问题聊清楚并解决掉。”

  每回田间培训开课,人到齐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到课堂附近的水稻种植大户的“地盘”进行“考察”,“让他们对比下自己对稻田的管理,相互吸取教训经验。”胡晓金告诉记者,通过这种互动式的教学,针对性地解决种植户们面临的困惑,一定程度上能提升基层农技员、农民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学习效果。

  “田间培训学校不仅教给我们如何管理稻田,还为我们全县的水稻种植户们架起了沟通的桥梁。”靖州水稻种植大户杨朝斌说道。他表示,通过在田间培训学校的学习,个人在收成上、思想上、感情上都有很大的收获,“我们种植大户间的来往更密切了,相互取经更方便了。”

  截至2017年底,胡晓金先后组织开展了98期田间培训,邀请国家级专家、省级专家到田间开展互动培训5次,在靖州全县范围内建立农民田间学校16所,其中省级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4所,总计培训农技员2315人。

田间培训课上,胡晓金正在总结再生稻种植注意事项。

  引领 她是创产创收代言人

  作为靖州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兼推广科教站站长,胡晓金在靖州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工作方面成绩显著,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收、农民增效。“今年,我种的水稻亩产最高达1720余斤,最低也有1160余斤。”靖州坳上镇九龙村水稻种植大户钟志文告诉记者,好收成离不开胡晓金的指导,“从选种、做秧田、移栽、施肥、除虫、灌水到收割,每一步都有胡站长的指导和监督。”

  2017年以来,钟志文连片承包了260余亩稻田,种植胡晓金引进的高产水稻品牌甬优4149。“去年测产是751.6公斤/亩,今年应该更好。”钟志文告诉记者,甬优4149产量高,米质好,“我们老百姓只要高产能赚钱就够了。”

  2014年至2017年,胡晓金引进的优质杂交稻新品种在靖州累计推广种植25.5万亩,共增产优质稻谷73.52万公斤,增加产值2132万元,实现农民增收1051万元。此外,由她主导的超级杂交稻“三定”栽培技术推广、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试验示范、杂交油菜新品种示范推广、杨梅标准化栽培示范、杨梅避雨栽培与覆盖防虫网试验示范等举措的制定与实施,为靖州农业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在水稻种植方面,再生稻会是我的工作重心。”胡晓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再生稻头季投入1537元,再生季投入180元,除去所有的开支,再生季亩纯收入800元,加上头季300元的纯收入,一个贫困户种3亩再生稻就可脱贫。“去年,二凉亭村的再生稻最高亩产达650余斤,排名全省第一。今年,我们县把发展再生稻生产纳入到产业扶贫,已经有部分种植大户、贫困户在试种了。”

  “明年,我们的种植大户或者贫困户如果要尝试种植再生稻的话,要注意这几个方面。”9月28日下午,又一堂田间培训课进入尾声,胡晓金总结道,“品种生育期建议在130天至135天;务必在3月27日之前完成播种;肥水管理要到位,不能偷工减料;注意防范纹枯病、稻曲病等。”

胡晓金在示范基地认真观察水稻生长情况。

  信服 她不是凶是认真

  “我平时对他们都挺凶的。”谈及和种植户们的相处,胡晓金说,“不凶点,我怕有些同志就没那么上心,不上心就会影响稻田管理,导致水稻收成受损。”

  “不能说‘凶’,只能说是很认真。”在杨朝斌看来,胡晓金的“凶”其实算不上“凶”,“她无非是担心我们收成不好,怕我们亏钱。”就在今年,杨朝斌种植的水稻因管理不严出现了病情,“被胡站长严肃地批评了,批评之后,她往我这跑得更勤了,下班后、周末都来,今年水稻亩产还能有1300余斤,多亏了她。”

  胡晓金的认真,感染着许许多多和她打过交道的种植户,“老颜”便是被她感染的“重度患者”。“我做了五年的农业记录了,方便总结经验。”“老颜”告诉记者,他是个农民,最爱的就是搞生产,在胡晓金的带动下,搞生产的手法越来越先进了,“现在我们一村人都向我看齐,我种什么他们就种什么,我怎么种他们就怎么种。”

  “从选种到收成,我都按胡站长说的去做,今年比去年多了两袋谷子。”贫困户李作健表示,今年的谷子都很壮实,没有什么空壳,“非常满意,明年还按胡站长的指导去做。”

  “不能说是指导,更多的是我们在一起成长。”胡晓金一直特别注重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自身知识广度与深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推动苗乡侗寨农业科技的健康发展更上新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