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个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驰援新疆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杨雪 编辑:廖晨昊 2020-09-23 18: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国内首个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驰援新疆出厂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仪式结束后,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启程发往新疆,预计月底投入使用。据悉,新疆、云南、广东等地均将采用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多举措助力政府全力坚守各边境、口岸等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打赢边境疫情防控攻坚战。

现阶段加快适应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继续加大力度实施围堵策略、检测策略,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手段成为各相关行业首要任务。针对诊疗压力大、现有医院建筑改扩建工程繁琐、工期长等问题,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在现阶段应用于方舱实验室的装配式技术上再升级,可以实现快速部署及规模化生产应用。它由13-21个模块化产品,组装成若干种不同规模的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在方舱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组合升级。其占地面积约170㎡,使用面积约480㎡,拥有3间诊室、15间隔离留观室以及配套的检验、影像检查等功能间,可同时容纳20人候诊,完成约180人次/天的诊疗量。整体为模块独立单元设计,配备三区两通道:洁净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医护通道、患者通道。人员、样本、污物均为单向流,经缓冲间连接,设置隔离阻断门,相互独立。

方舱实验室负责人迟海鹏介绍,方舱实验室是基于装配式技术衍生的模块化实验室,具有高度集成,机动性高,满足移动与落地检测的诉求。

“方舱实验室技术已经成为疫情常态化防疫的重要堡垒,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实验室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说。

方舱发热门诊和方舱实验室将成为各地医疗卫生体系改造升级中的“标配”,也是改善民生健康,促进生命科学的研究以及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重要的公共卫生新基建。它们为发热病人的确诊、高危人群的排查、疑似病例的甄别、隔离阳性感染者、保护阴性健康人群提供精准的判断,并将做为抗议防疫的前哨,为协助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杨雪

编辑:廖晨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