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富昌:让农村娃变身“科技达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郑琪琪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05 08: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隆回科技“痴人”陈富昌:让农村娃变身“科技达人”

陈富昌在辅导学生进行研究。 (资料图片)

  他对科技教育如醉如痴,被人称为科技“痴人”,甚至为科技教育曾失去爱妻娇儿。从业生涯,他辅导中小学生完成的170余个项目获国家、省及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奖,360余个项目获得全国校园文化、青少年艺术成果奖。他就是陈富昌,湖南隆回县人,一个平凡的乡村教师,一个不平凡的科技“痴人”。

  ■记者 张浩 实习生郑琪琪

  身兼数职,痴心引种试验

  1964年,陈富昌参加教育工作后,对科技教育如醉如痴,被人称为科技“痴人”。

  妻子早逝,他既当爹又当妈,拉扯孩子长大。身为副校长,他肩负学校科技、勤工俭学、初中数学教学和班主任等工作。学校有劳动基地12亩,其中有4.6亩水稻田,均由他负责,当年还接受县、区杂交水稻育种任务,学校水稻杂交育种田的水常被人“偷”走,到了制种水稻田灌浆关键时期,他坚持每天凌晨去看水、管水、灌水。

  1983年,陈富昌从云南省科学研究所引来美国的马里兰香烟种、从涟源农校引进甜叶菊种进行科技试验,幼苗长势喜人。当年4月29日晚上忽然雷声大作,他抱一捆塑料布便深一脚浅一脚往苗圃赶去,不小心掉到3米多高的坎下。他忍着剧痛,一个人在暴雨中边扶苗边盖塑料布,幼苗得救了,他却淋得像个落汤鸡,病了两天两夜。

  沉迷工作,带病偷溜出医院

  后来,陈富昌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等疾痛。1988年8月11日,冒着烈日为红薯高产试验提藤除草的他忽然觉得头晕,咽喉一热,一口鲜血从口中喷吐而出。他腿脚发软,瘫坐在地里。医院诊断为胃大出血,经抢救保住生命。

  抢救脱险后,陈富昌偷偷地溜出医院,赶50公里路回到学校,指导师生开展未完成的科学实验项目。

  2003年到2015年,他因过分劳累,疾病缠身,三次在湘雅医院住院,他一边打针一边为中小学生修改科技发明方案和实验论文,因不遵守“院规”被医生、护士多次提出警告。

  退休不退岗,古稀之年仍在坚守

  为了科技教育,陈富昌被批准延长到65岁退休,他今年年满72岁, 53年未离岗。多年来,陈富昌辅导中小学生完成的170余个项目获国家、省及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奖,360余个项目获得全国校园文化、青少年艺术成果奖。

  陈富昌30多次出席省青少年科技创新颁奖大会,10余次出席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表彰会、研讨会,并多次在会上介绍经验,他的科技创新优秀事迹多次在《光明日报》《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教育》《湖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10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郑琪琪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