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打造中部新型金融高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余旭华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07 08: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对标高端“基金小镇” 长沙高新区打造中部新型金融高地

现场签约。

  相关链接:麓谷基金广场高调起航:最高补贴2000万助金融机构留人才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余旭华 长沙报道

  6月5日,长沙高新区宣布启动“麓谷基金广场”建设。

  该广场3至5年内将吸引200家以上基金及投融资机构入园,管理基金规模达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此前,长沙高新区在搭平台、兴产业上的一大创举是网速聚集了全新的互联网湘军,仅双创领域就引进了微软、腾讯、58等众创平台。2016年该园区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565家,总数达到3255家。

  麓谷基金广场起航意味着,在培育移动互联网、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后,长沙高新区大步迈开了提质现代金融服务业、促进产金融合的步子。今后,汇聚在长沙高新区的除了移动互联网大咖企业,还将引进更多金融人才和金融机构巨子,不同领域的新兴业态将在高新区实现融合发展。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麓谷基金广场将对标全国知名“基金小镇”,按照“汇集金融要素、促进产金融合”的思路,打造国内一流、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基金聚集区。

  搭平台留人才

  政策优势比肩一流基金小镇

  坐落在在浙江杭州南部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是周庆年提到的全国知名的“基金小镇”之一。面积仅3.2平方公里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集聚企业超过1000家,管理资产规模超5900亿元,年税收超10亿元。

  政策优势正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杀手锏,不少基金公司在这里可以得到30%的税费补贴,让这个小镇吸引力堪比北上广。

  今年,长沙高新区出台了《关于促进金融业机构落户麓谷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到位资金补助、购买或租赁办公用房补贴、高级人才引进、机构运营补助等各方面支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麓谷基金广场由此获得的优惠政策甚至更甚前者。在此工作的高管个税返还完毕后,优惠力度仅次于西藏新疆等大力扶植现代服务业的边陲地区。

  这些政策引力除了作用于金融机构,还直接影响汇聚在高新区的金融机构高管和高尖端运营人才,除新进驻持牌金融机构可享受最高1500万元的开业支持金额外,对金融机构聘任的金融类高级人才,连续5年按工资薪酬和非薪酬收入给予补贴,年度最高支持可达2000万元,产业基金在存继期内不受5年期限限制。

  同时,高新区还将为各入住麓谷基金广场的基金和机构注册、审批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并专门成立科技金融(基金广场)服务中心,为进驻机构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保姆服务。

  强管理促融合

  推动各产业互促发展

  长沙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广场投入使用后,将加大与省市金融办的联动,使高新区的金融业更好地纳入监管序列,汇聚在此的金融机构发展将更加规范有序。

  作为长沙高新区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一次重大探索,麓谷基金广场不仅能更好地实现园区金融业规范管理、集聚发展,还将推动金融业与园区移动互联网、军民融合、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碰撞出多种业态。

  此前,长沙高新区推动金融服务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已有心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已经构建有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三大服务体系。其中,管委会累计出资5.8亿元,以直接投入的方式搭建了麓谷创投、引导基金、人才基金等平台,并参股、控股省内首支天使基金、首支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移动互联网投资基金、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等20多支基金,总注册资金达27亿元,累计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各类资金支持超过100亿元。

  目前,高新区企业数已经突破1.8万家,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40家,占全省的45%;“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占全省的29%。园区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达700多家,居全省第一。

  在长沙高新区,易宝支付等网络支付机构、P2P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已经应运而生,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互联网消费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逐渐增多。在此进驻的金融机构将在众多市场主体、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等领域迎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全新机遇。

  抓试点树品牌

  打造多元化金融格局

  根据湖南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为打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湖南将围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建设,打造政策性金融服务链的科技金融服务载体,支持建立专业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支持设立科技担保、科技小贷、科技融资租赁等专业化金融服务机构等。

  长沙高新区是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国家首批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高新区、国家科技服务体系试点园区、长沙市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园。通过以知名“基金小镇”和基金集聚区政策为标杆,长沙高新区将力争使麓谷基金小镇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品牌效应,并实现政策兑现环节的制度化、流程化,无疑将为湖南现代金融服务业聚集发展、规范发展提供良好示范。

  6月5日上午,除了深创投、高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进驻麓谷基金广场,共有40家基金项目和小贷公司、投融资平台机构与长沙高新区签约。

  其中,深圳中泰富创发起设立2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风云资本发起设立100亿元的移动智能制造产业基金,金融联合会、新三板协会、省股权协会等则将与长沙高新区共建融资服务平台、上市挂牌监管平台等,为麓谷基金广场汇聚多元金融业态开了个好头。

  周庆年进一步表示,麓谷基金广场将依托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创新转化核心区(西核)的地理优势,依山傍水营造低密度、花园式的绿色办公环境。以麓谷基金广场为契机,长沙高新区将全面建设具有独特优势的产业金融聚集区,打造以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为主体,相关金融产业链机构集聚的新型金融高地,构建多种金融业态和创新型投融资机构共生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格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余旭华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06/07/701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