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产业园要避免“机器人戴草帽”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付丽丽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23 09: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眉山6月22日电(记者 付丽丽)“那些‘机器人戴草帽’的园区坚决不能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类园区只有加工,或者加工企业与农民只是简单的原料买卖关系。取了个农业名,戴了顶‘草帽’,但里面还是机器人,不姓‘农’。”22日,在四川眉山召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编制完善培训班上,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说。

  余欣荣表示,除“机器人戴草帽”产业园外,对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尚有“四个不列入”:一是一家独大、一家独办的不列入,这类产业园由一家企业独办,园区内可能有其他企业,但都是为这个企业加工配套的,没有形成企业集群;二是只有生产、没有加工的不列入,这类产业园只有规模化种养基地,加工、品牌营销不足,尚未实现全产业链开发,不符合“生产+加工+科技”的产业园定位要求;三是产业园范围过大、过小的不列入;四是工作部署推进不力的不列入。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定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核心。”余欣荣说,坚决不能脱离农业、农民,异化为工业园、走样为工商资本的“跑马圈地”场,或者个别企业主导、抽取农业农民利益的工具。

  余欣荣强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要把方向搞正,确保“三个不能”:不能成为穿着农业马甲的工业项目,不能成为工商企业剥夺农业的项目,不能成为打着为农民旗号、多占农民便宜的项目。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付丽丽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