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进家门 机器人要过三道槛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 伟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6-29 09:2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李 伟

  说起库卡(KUKA)机器人,你可能不熟悉。但它出演的电影,合作者可都是好莱坞大碗儿。看过《新铁金刚之不日杀机》的人都不会忘记,女主角哈莉·贝瑞在冰岛被激光焊接机器人围攻的场景,那台焊接机器人的生产商就是德国库卡(KUKA)机器人公司。当然,库卡出演的更有名的电影是《达芬奇密码》,在里面它曾与汤姆·汉克斯演过对手戏。

  事实上,库卡机器人很早就闻名于工业自动化领域。在业界,库卡机器人一直是奔驰和宝马等行业巨头自动设备军团中的骨干分子。

  现在,这家获得中国力量的老牌机器人巨头,正式把目光从工业领域,投向了个人市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的与库卡联姻后,德国库卡机器人集团将进军个人助理机器人领域。

  百年工业巨头“盯上”个人钱包

  1898年,库卡公司在奥格斯堡建立,最初专注于室内及城市照明等领域的产品研发。此后不久,公司便开始拓展业务领域至焊接工具及设备、大型容器等。1966年,库卡公司坐上了欧洲市政车辆供应商的头把交椅。

  如今,库卡专注于向工业生产过程提供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在细分领域,KUKA机器人最具市场主导地位的行业其实是汽车制造。除此之外,它在农业机械、电梯、PC、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众多领域也具有强大的智能解决能力。

  对于库卡与美的一起“盯上”个人钱包,业内人士分析预测,库卡的核心优势在于机器人综合制造实力强、下游应用经验丰富。而白色家电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已经逐渐成为制造领域里的趋势之一。

  每个人暮年都需要的伴侣

  不过,库卡不太可能会做扫地、除草类的机器人这样相对成熟的产品。相反,“老人护理”更符合它的胃口。

  首先,基础深厚。库卡只需在目前机器手臂的基础上,重构助理机器人的双臂和面孔,并进一步研究如何令机器手臂以更灵活的方式移动和运作。

  其次,也是老年护理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的宏观背景,是日益严重的老龄化。

  美国人口调查局2016年3月29日发布一份名为《一个正在老去的世界:2015》报告称,到2050年,全球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将翻番,数量将是目前的2.5倍以上。在现代化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照顾家庭、幼儿、老人都要面对高昂成本,这成本包括时间、精力、体力以及财力等。可以想见,未来社会对家庭护理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在这种背景下,护理机器人应运而生。它不仅能够降低雇佣专业护理人员的成本,还能给予老人更多自由。

  在2012年的圣丹斯独立电影节上,科幻影片《Robot and Frank》赢得了艾尔弗雷德·斯隆特别奖,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轻微失智老人与机器人之间的故事。编剧为故事预设的时间是——“扑面而来的将来”。

  而事实上,这个“将来”或许已经悄悄到来。影片上映两年后,一款名为“好博特”的家居巡视服务机器人护工在昆山市一家福利院上岗。这款机器人与相应的传感器相连,它能感应老人意外跌倒,一旦有信号传出被获取,它就会通过短信向管理者发出报警信号。家属或者工作人员能够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网络设备远程操作机器人的摄像功能了解情况并采取救援。

  在这家敬老院,原本由多名护理人员完成的巡房任务被机器人取代,带有路径规划、壁障功能的机器人每天自动穿梭在各楼层,原本隔三差五需要巡房的护理人员则在办公室内通过电脑接收机器人传送的摄像画面,掌握老人的作息情况。

  可以想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一个功能齐全、敏感周到的护理机器人,今后将成为每个人步入暮年时不可缺少的伴侣。

  商业化普及面临三大问题

  直到现在,大部分人对于机器人的印象,依然还停留在前沿、科幻的阶段。但实际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进步,机器人成为日常生活一份子的脚步,日益临近。

  据了解,在养老压力巨大的日本,2013年政府便指定24家企业、拨款23.9亿日元补贴开发护理机器人,用于帮助老年人在房间内移动、如厕及追踪行踪。在指定企业中,丰田汽车工业公司主要开发搬动老年人的机器人,积水家电公司负责移动冲洗厕所,托利公司将开发无线传感器垫,用于记录老人行踪。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2018年每个老年人家庭或者三四户家庭中,一户至少有一台护理机器人。

  在庞大的养老需求面前,护理所需的人力资源非常有限,那么让机器人变成护理人员的扩充,或许不失为一种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但价格、安全、能力是个人机器人走进人类家门面临的三道坎。

  从购买方来看,养老机构以及更多个人家庭都希望有合理价格和合适功能的机器人来代替人工。但从技术供给方来看,还有除了伦理道德和产业化之外的担忧。

  国家863服务机器人课题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教授顿向明,将人机交互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列为首位。在顿向明看来,全球民用机器人尚属新兴领域,“由于个体、环境差异,交互安全性是全球待解的难题。”因此,大部分产品目前还处于实验室研究以及产品测试阶段,量产时机还不成熟。

  美国犹他大学机器工程机器人专业博士冷哲也认为,识别、安全与可靠性是对新一代民用机器人的考量标准,“iRobot扫地机器人等第一代民用机器人,即使失控也不会造成人身伤害,那么下一代与人接触的民用机器人,一旦力量与速度失控就会直接危及人生安全”。

  尤其是,对于所谓的“个人助理机器人”来说,与人类的交互、对信息的感知识别以及动作的精确度都是需要攻克的难题。以养老机器人为例,未来可能需要识别药物、生活用品,以及周围的老人。其实在技术上已经具有应对方案,但识别成功率仍有很大不确定性。

  某科技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在国内,护理机器人即使达到了技术标准还要面临审批风险。而且,一旦涉及语音识别,升级为三类医疗器械,就必须得到国家级的机构批准才能上市、生产和销售。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 伟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