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软件定义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阳娜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7-05 08:48: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无处不在的软件以共享单车、智能钢琴、纯电动汽车等炫酷的科技产品为载体走入人们的视野,又带着人们走向对未来智能时代的畅想。

  软件定义的时代已经到来。

  “双十一”电商购物节、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人类围棋高手、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这些社会热点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技术,那就是软件。

  在城市街头,一辆辆手机解锁即可轻松骑行的共享单车备受人们喜爱,已成为当前流行的“最后一公里”代步出行工具。可曾想,这些看似简单的自行车其实是集成多项软件技术的智能产品,比如摩拜单车就拥有智能锁等近30项专利技术。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出行方式。汽车变成一个由诸多软件控制的智能终端,能智能召唤、自动泊车、驶入驶出高速路段……特斯拉汽车的这些日常功能意味着,自动辅助驾驶阶段已经到来,或许自动驾驶也会在不远的未来实现。

  “可以想象,未来交通功能可能会是汽车最基础的功能。汽车或许会‘变身’成一个移动办公室或娱乐系统,甚至移动社交场所。”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说,智能车联网将成为一个更大的智能终端,并带来智能交通的深刻发展。

  打车软件的出现让网约车服务成为交通出行中的共享模式,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成为日常,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让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变得智能化……随着软件产业生态的持续深入变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并广泛应用到社会生活各层面。

  2016年“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的线上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当晚大屏幕进行着数据实时直播,实现了海量数据流畅的实时滚动。在软博会的展厅内,阿里云高级产品专家郑瑞鹏介绍说,这依赖于大数据开发套件、分析型数据库、流计算等后端技术服务。

  软件和信息技术对于传统产业升级、工业应用提升产生了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介绍,随着20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商用的起步,软件产品开始走向服务化、网络化。例如,汽车领域的工业软件比重持续增加,有的已占到了全车成本的40%以上。

  如今,大多数传统企业都在尝试互联网化转型。三一集团通过“树根互联”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故障维修2小时内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易损件备件呆滞库存低于同行业40%以上,每年为下游经销商降低备件库存超过3亿元”等创新成果。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阳娜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