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助力社会扶贫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浩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7-06 09: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社会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有关情况。

  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深化。目前东部9个省帮扶了西部12个省区市,东部267个发达县市区与西部406个贫困县结成对子。东部省市2016年共向西部对口帮扶省份提供财政援助资金29.3亿元,比2015年增加102%,动员社会力量捐助款物3.3亿元,比2015年增长3.4倍。

  定点扶贫方面,截至2016年,共有17.68万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覆盖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军队和武警部队共确定3500多个贫困村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中央单位派驻挂职干部652个,选派第一书记339个。全国共选派了驻村干部77万多人、第一书记19.5万人。68家中央企业开展“百县万村活动”,2016年投入帮扶资金4.05亿元,惠及建档立卡户15.3万人。扶贫办、中组部、统战部等9部门统筹协调,定点扶贫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在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方面,全国工商联在两年时间动员2.65万多家民营企业积极响应。扶贫办和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开展评选全国脱贫攻坚奖等活动。

  洪天云介绍说,“互联网+”是做好社会扶贫的有效办法。加快建设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唯一社会扶贫网络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截至目前,全国共注册爱心用户10万个,贫困户4万个,驻村干部管理员超过1万人。贫困户共发布需求5万件,对接成功1万件。

  重点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目前全国共确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96个,其中贫困县261个,力争三年内对有条件的贫困县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覆盖。动员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参与。

  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为农村地区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网信办、扶贫办等20多个部门建立网络扶贫行动部际协调机制,重点实施网络覆盖、信息服务等工程。(记者王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浩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