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提速 中国科技成果喷涌而出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垠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7-25 14: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科技成果喷涌而出 “助推器”提升中国速度

  日前,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一项调查显示,在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化学等4个领域,中国论文数量位居全球首位,在主要8大领域中与美国平分秋色。报道称,中国的科研成果将在未来十年出现井喷的局面。

  与之相关的新闻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等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从去年的第25位升至第22位。

  “中国创新排名攀升,说明我国科技创新实力正在接近世界科技创新第一集团方阵水平。最近科研成果涌现,一方面是多年来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长期坚持研发取得成果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强政策引导激励,以及科技创新投入、金融等协同推进的结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研究员坦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成效逐步显现,科技创新从以跟踪为主迈入跟跑、齐跑和领跑“三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其中,量子通信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并进入领跑行业。

  成果“井喷”彰显中国自信

  “就像美国的特斯拉公司重新发明电动汽车一样,中国正在重新发明自行车。”7月19日,第三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借助现象级产品——共享单车,向世界诠释中国创新。在应对环境、能源与交通等全球重大挑战时,中国通过持续创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共享单车便是诠释这种创新的成功案例。

  共享单车的创新,只是互联网成功改造传统产业的案例之一。事实上,中国近来涌现了不少现象级的科技成果。

  刚刚过去的这半年,中国的重大科技成果动不动就以“世界第一”姿态集结亮相:如“墨子号”卫星、国产大飞机C919,再如高铁列车“复兴号”服役、可燃冰试采成功……

  “厉害了,我的国。”当自主创新的速度和进度频繁被刷新,中国人的科技自信也一次次被点燃。

  “这些重大成果,彰显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吕薇研究员说,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在航天、深海、高铁、超算等领域成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同时,在某些科技领域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但大部分领域还处于赶超阶段。

  创新提速得益于双重加持

  从跟跑到并行,再到领跑的突破,根植于多年的长期积累,只争朝夕的执着攻关。

  “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十八大以来出台的系列政策,从制度顶层设计到明晰可行的路线图,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吕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本世纪以来,我国的创新投入增长一直快于GDP增长。

  经过长期攻关,我国的创新能力正在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中国创新的提速增效,还得益于政策和投入的双重加持。

  “创新创业政策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政策重点正从创新体系建设,转向营造释放创新活力的生态环境;从单纯的科技政策,转向包括科技、产业、财税、贸易、知识产权和教育等综合性政策体系;从点对点的项目支持转向普惠性政策。”吕薇说,政府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资源配置格局逐步形成。

  2016年,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进程中值得回味。这一年,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新动能加快成长;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基本建立,企业创新政策、计划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收入分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突破……

  与此同时,我国长期科技投入的效果正在显现。2004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5年达到7005.8亿元。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约达到15440亿元,占GDP比重为2.1%。

  “当然,制度优势不可或缺,很多科研项目有效结合‘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根本保障,能够在集聚政府资源、选准方向后迅速布局,并且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进行长期攻关,边研发边产业化。”陈宝明说,创新体系的建设同样收效斐然。目前,高校、科研院所已担负起引领创新发展的时代重任,企业已成技术创新的主体,科研人员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同时,积极进行产业化应用。

  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的实施,让科研人员从科技成果转化中获得的奖励的份额不断攀升;允许科研人员兼职兼薪、离岗创业……政策释放的红利不仅为科研人员松绑加助力,创新环境也更为宽松,让更多人投身双创。

  “创新逐渐蔚然成风,社会对创新的认识,也不再单纯以失败成功衡量结果,而是更注重创新的过程和价值。”陈宝明称,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凝聚社会力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让创新成为人们发自内心的渴望。“我们还有一些科研领域的短板要补,一些政策还需要调整,比如要改变当前地方发展仍以GDP为重的观念,相应的考核体系也需要转型。”

  从跟跑到领跑还需“查遗补漏”

  当前,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已具备发力加速的基础。经过多年努力,科技发展正在进入由量向质转变的跃升期。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适应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亟待建立……

  “虽有量子计算、高铁等部分领跑项目后发先至,但我国科技创新跟跑的领域占多数。与欧美等国家相比,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较薄弱,要提高引领型创新能力就要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吕薇说,没有基础研究的厚积薄发,创新就失去了源泉。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总投入比重,10余年来长期徘徊在5%左右。基础研究制约产业技术水平,在信息产业的操作系统、CPU芯片,在制造业的4G,在一些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领域表现尤为突出。

  为此,这两年,国家在顶层设计和前瞻部署中都把基础研究摆在重要位置,2016年,中央财政科技经费的1/4相继投入到基础研究领域,包括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

  “同时,我们还需加强转化科技成果,鼓励科研人员以及专业机构,助力更多科研从实验室走向社会。”吕薇说,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创新的竞争实质上是创新环境和人才的竞争,“我们要倡导公平竞争、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和社会氛围,也要用好现有的人才,吸引国际高端人才为我所用”。(记者 刘垠)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垠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