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伯虎: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中国智能制造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伯虎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01 16: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的信息新环境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正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并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战略态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资源配置、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等方面明确规划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蓝图。

  特别是,在规划重点任务的“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一节中,对发展我国“智能制造”提出:“围绕制造强国重大需求,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研发智能产品及智能互联产品、智能制造使能工具与系统、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推广流程智能制造、离散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远程诊断与运维服务等新型制造模式,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推进制造全生命周期活动智能化”。

  上述规划内容明确指出了基于新一代人工能技术发展我国智能制造的实现要点:

  (1)要围绕制造强国重大需求,协调推进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制造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发展。

  从总体上讲,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加快推进“五个转型”(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战略转型、传统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转型、由粗放型制造向质量效益型制造转型、由资源消耗型、环境污染型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型、由生产型制造向生产+服务型制造转型)的严峻挑战。我国智能制造的技术、产业和应用等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需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促进制造业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协调发展自主的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和应用,通过30年/3个阶段的努力奋斗,实现从制造大国发展为制造先进强国的宏伟战略目标。

  (2)要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推进智能制造技术的集成应用及其制造模式。

  要部署实施一批跨企业(行业/区域)、企业级、车间级和制造单元级等不同层次智能制造系统的构建与应用示范,推进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推广流程智能制造、离散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远程诊断与运维服务等新型制造模式。

  (3)要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制造全生命周期活动的智能化。

  要围绕离散制造全生生命周期活动的智能化发展需求,部署实施基于工业互联网群体智能的个性化创新设计、协同研发群智空间、智能云生产、智能协同保障与供应营销服务链等应用示范;围绕流程制造全过程、全流程活动的智能化发展需求,部署实施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流程工业智能感知、智能建模、智能控制、智能优化与智能运维等应用示范;围绕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提升我国制造业自主设计创新能力的重大需求,部署实施服务于从概念创意到研发、生产、试验、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大数据智能创新设计和群智众创设计等典型示范。

  (4)要加快建立和发展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我国自主的智能制造技术、标准、使能产品和系统运营等产业。

  要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研究突破智能制造系统总体技术架构、智能化制造服务的商业模式、智能管控的集成互联技术、智能制造安全与评估体系和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等智能制造系统总体技术;研究突破面向智能制造大数据的网络互连技术、智能资源/能力感知和物联技术、智能资源/能力虚拟化和服务化技术、智能服务环境的构建/管理/运行/评估技术、智能知识/模型/大数据管理分析与挖掘技术、人机共融智能交互技术等智能制造系统平台技术;研究突破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试验、智能保障等制造全生命周期活动智能化和全过程、全流程智能化等关键技术;进而建立相关的标准体系。

  要围绕“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十大重点应用领域,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智能产品(能够自主智慧地完成本身任务的产品)及智能互联产品(能够形成互联生态的智能产品);研发系统软件、平台软件、应用软件等智能工业软件,以及智能材料、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床、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3D打印机等支撑智能设计/生产/管理/试验/保障的硬软件使能工具;研发不同层次智能制造系统构建与运营的技术与工具;进而形成我国自主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

  我们坚信在规划的指引下,在举国上下的齐心努力下,基于新一代人工能技术发展中国的智能制造必将加快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宏伟战略目标。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李伯虎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伯虎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