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为王 人工智能时代tutorabc先发制人

来源:中国网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24 08:30: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在到访中国时表示,人类应该意识到,人工智能是自生命诞生以来最伟大的变革。40亿年来,生命最根本的法则是自然选择。但人工智能将最终取代自然选择,成为变革的基本准则。未来算法会比本人更了解你自己。

  在此前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家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定下了三步走的详细时间表和路线图,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规划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而在前不久埃森哲发布的报告《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增长》中指出,通过转变工作方式以及开拓新的价值和增长源,人工智能到2035年有望拉动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从6.3%提速至7.9%,推动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27%。

  人工智能始于20世纪50年代,伴随着通用电子计算机的出现而诞生。但当时的运算速度和算法理论,远不足以支撑人工智能的发展。近几年来,在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各行各业的企业投入人工智能研发中,以期用颠覆性的技术保持或提升自己的行业地位。

  在互联网英语教育行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拥抱人工智能,通过自主研发或引进的方式布局。不同于一些新兴企业赶时髦的热闹,tutorabc早已先发制人,因为其掌握着人工智能的两大核心——数据和算法。

  就像人类生存离不开食物,没有数据人工智能也不能发展。tutorabc拥有十余年的大数据积累,这是人工智能时代得天独厚的优势。人工智能“明星”——阿尔法狗之所以能够战胜人类第一棋手柯洁,是因为它学习了海量的围棋数据,这样阿尔法狗才能不断地进行深度学习,发挥强大的计算能力。

  作为一家最早开启线上教学的英语教育机构,tutorabc积累了教材、学生、老师三方的海量数据。教材数据的生成可追溯至1998年,当时tutorabc的前身将一套教材拆分成多份独立的教材,并给拆分后的小教材添加标签,诸如适合英语等级、年龄、行业、职位等,添加完标签的教材全部数字化。

  此后,tutorabc的硅谷研发团队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算法,自主研发出DCGS动态课程系统,这是教育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产品,通过DCGS,tutorabc实现了学生、老师、教材三方的智能匹配,为学生量身定制课程。

  在数据收集部分,DCGS通过对学生的社会人口学特征和实时上课情况进行数据收集,积累大数据资料,包括学生的年龄、性别、职业、分布地域、学习习惯、兴趣偏好、跨屏行为,与老师、同学的互动情况等。

  在算法部分,DCGS通过最优化算法,对收集来的数据持续进行分析,动态调整并为学生匹配最优的老师、教材和同学。每次课程结束后,DCGS还会通过学生、教材、同学三方的反馈评分,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喜好,不断完善后台数据库。

  数据还可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水平。传统的课堂,一个老师可以教的学生数量有限。而互联网教育可以积累几百万、几千万的学生上课数据,基于这些鲜活的数据,通过技术分析,老师可以更快地提高教学质量。

  除了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排课系统,tutorabc在人工智能领域还有诸多创举。譬如,开发智能化的阶段性测评,记录学生做题的过程、步骤,更清晰评估掌握程度,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对课后生成的录像添加索引,方便学生查找重点难点;将情感运算融入人脸识别技术,来追踪客户上课时的表情和反应,再予以大数据分析,即时提供给老师做对应的教学提示。

  “我们正在挖掘大数据这座金矿。”正如tutorabc CTO汤峥嵘所说,坐在金矿上的tutorabc,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不可限量。

来源:中国网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