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溯宁:“万物+”时代正在到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永新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04 10: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给每双鞋安装传感器,后台有云计算、大数据,就能知道谁在穿这双鞋,他什么时候在运动,运动到什么程度。有了这些数据,鞋的制造商可以做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如一鞋一生产、一鞋一定价,一人一服务,制造商就可能变成了类似现在的互联网运营商。

  日前,有着“中国Internet主建筑师”之称的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在一场小范围关于IT和互联网产业未来发展的媒体分享会上,向与会人士描绘的新变革应用场景。

  田溯宁首次用“万物+”这个概念来整体描述他眼中波澜壮阔的未来:“万物+”是以万物有芯片、万物有传感器、万物有数据、万物有智慧、万物皆在线为基础,人、数据和设备之间自由沟通,产品、流程、服务各环节紧密相连的全球化网络。

从“互联网+”到“万物+”,技术基础已具备

  从1993年创办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高科技公司亚信到现在,田溯宁堪称见证中国IT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变革的“老兵”。

  为什么今天提从“互联网+”到“万物+”?田溯宁认为,“万物+”所需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

  首先是新一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如全球范围内低功率广域网(LPWAN)、工业以太网、短距离通信等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2016年NB-IoT(窄带蜂窝物联网)标准的确立和商用化,以其低成本、低功耗、广覆盖等特点,使联接障碍持续降低,为“万物+”兴起提供了重要基础条件。

  其次是新一代物理及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使得万物智能化成为可能。如今尘埃大小的传感器能够检测并传送温度、压力和移动信息,盐粒大小的计算机就包含了太阳能电池、薄膜蓄电池、存储器、压力传感器、无线射频和天线。

  同时,万物智能化的成本也在大幅度降低。相比10年前,传感器价格平均下降了54%,联网处理器价格下降98%,带宽价格下降97%,成本降低为大规模部署提供了商业化的可行性。

  此外,最近几年云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使对数据的提取、存储、处理、利用等能力大为提高。

  “万物+”是 “互联网+”的深入和超越

  田溯宁认为,与“互联网+”相比,“万物+”在互联、赋能、协同、创新上有着质的飞跃。

  “万物+”时代,广域网和短距离通信等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推动更多的传感器设备接入网络,形成了万物互联。根据思科公司发布的数据,在全球1.5万亿个终端中,目前仅有1%的终端联网;在不久的将来,一切事物都将成为万物互联的一部分,预计2020年,全球将有超过500亿的物互联。

  在“万物+”环境下,无处不在的感知、通信和嵌入式系统,使物体成为活物,促成万物赋能。赋能不仅赋予了物体以感觉,还赋予其采集、计算、思考、协作和自组织、自优化、自决策能力,产品、机器、资源、人有机联系,进而形成高度灵活、人性化、数字化的生产与服务模式。

  “万物+”将打破垂直行业的“信息孤岛”,将生产者、消费者、经销者、管理者和调度者以及各种设备和服务都连接起来,带动万物协同,进而促进大规模开环应用的发展,形成新的业态,实现服务的增值化。同时,利用平台对数据的汇聚,挖掘万事万物的数据价值,衍生出新的应用类型和应用模式。

  在物理技术、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融合的新环境下,我们今天看到的新材料、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可植入技术、数字化身份、物联网、3D打印、无人驾驶、AR/VR、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都将集成到新的物质载体,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广泛意义上的智能、联接和协作,让万物创新成为可能。

  “在移动互联网来之前,大家没有想到有这么多的创新,今天的共享经济、嘀嘀打车,没有移动互联网是很难的。” 田溯宁说,“万物互联会带来更大的想象力,如果物都能联了,万物要协同,万物要创新,想一想都很有意思。”

  “万物+”将重构商业社会

  “万物+”的核心是实现物质系统与信息系统真正融合,数字世界与实体世界合二为一,以全新的价值创造能力,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与挑战。

  田溯宁认为,“万物+”将重构各行各业,对工业、农业、服务业等社会经济各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信息物质文明”新阶段——

  “万物+”推动生产方式、企业组织、产品模式等发生巨大变化,变革生产方式。“万物+”重构“产品”的价值,更多企业借助植入产品的智能硬件和软件系统满足消费者的真正需求。

  “万物+”将实现员工再造,变革工作方式。智能机器、自然界面和可穿戴设备的进步,为企业发挥技术力量、善用人力资源带来了新的机遇。

  “万物+”将构建“为我互联”的新型生活消费方式,变革生活消费。随着日常用品接入网络,形成了众多深入个体生活方方面面的数字渠道,包括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电视、互联网汽车及各种各样的智能产品等。

  “万物+”所引发的变革极为迅猛,让监管者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从而推动社会治理变革,核心公共职能、社会交流和个人信息都汇集在智能化、联网化的平台上。政府需要通过与企业和社会开展合作,共同制定规则,平衡各方利益。

  “很多的场景我们以前真的是想象不到。” 田溯宁说,“我觉得只要便宜、连接,新场景就会被创造出来。”

  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万物+”社会

  各国都在积极应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挑战,如德国打出了工业4.0概念,美国拉开了工业互联网大旗,中国提出了“制造2025”计划。

  田溯宁认为,作为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后来者和追赶者,站在“万物+”的新起跑线上,中国具备自己的优势。

  一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ICT生产国,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为加速推动“万物+”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国内规模化消费和应用市场的兴起,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家居、车联网、机器人、智能硬件等逐渐推动我们进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

  但同时,对于中国而言,推进“万物+”还任重而道远,这不仅需要新的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也需要不断重塑包括产品设计、工艺流程、机械设备、供应链管理、芯片和软件等在内的所有能力领域,人才的知识体系和观念也需要彻底重塑,面临的挑战数不胜数。

  “在‘万物+’时代,我们将处于一个没有边界的世界,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医疗、农业乃至各行各业,都将被‘万物+’重构。”田溯宁表示,“万物+”生态系统的大门已经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永新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