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与“实验室”结合 擦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琳琳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07 10: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经济时代,单车、充电宝、汽车统统能共享。当“共享”与“实验室”结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记者近日调研发现,经过5年探索,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实验室共享之路。

  数据统计,仅去年,园区内9家拥有实验室平台的企业就为300多家企业提供了总价超过1亿元的仪器设备,服务收入合计约6000万元。到今年,有13家拥有实验室平台的企业提供了总价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仪器设备,服务范围扩大到航空技术、电气能源、新能源、新材料等七个领域。

  如何撬动共享实验室的“聚宝盆”?该开发区紫竹商会常务副会长强国勇认为,市场化运作是实验室共享的关键。“大型民营企业、国企、跨国公司是实验仪器的‘富矿’,也是常被忽略的共享主体。让共享实验室参与经济活动,首先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上海吉尔多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药物原料研发的大型民营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周敏告诉记者,加入实验室共享平台一方面可以按市场收费标准,让企业实验室中的设备仪器实现满负荷最大化利用,另一方面,还可以为企业促成意想不到的合作。

  一次,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的一个课题组到吉尔多肽公司做蛋白质分析检测。检测过程中,他们无意中了解到吉尔多肽公司的一个抗体药物的研发项目遇到了“瓶颈”。

  周敏回忆,这个项目是一个新型的治疗乳腺癌的单抗制剂。“我们公司虽然从事药物原料研发,但是并不擅长药学研究。当时我们迫切希望寻找到可以从事细胞药效、动物药效、制剂研究等工作的合作单位,而交大药学院的这个课题组正好从事这方面工作。”

  而后,双方项目组负责人就该抗体项目进行了沟通,并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目前,该项目实施已近2年,取得了快速进展。

  除了调动民营企业的热情,国企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隶属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该研究中心的检测中心占地800平方米,配备了各式先进的检测设备,可对光伏发电系统提供全套检测服务。

  该公司总经理贾巍说,大型先进设备仪器对于大企业来说耗资巨大,如果不拿出去共享,大部分仪器都没法充分利用,几年后就过时了,再加上高昂的维护费用和折旧,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而对于小企业来说,由于资金有限没法自主购买,只能被迫采用便宜的低精度设备。因此,“实验室共享,可以满足大、小企业的‘刚性需求’,不仅可以节省总的社会资金支出,而且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检测水平。”贾巍说。

  了解到共享实验室的机制和运作模式后,不少跨国公司也积极加入这支共享的队伍。日本东丽先端材料研究开发(中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环境相关的先端材料研发。在切身感受到共享实验室平台的优势和便利后,今年,该公司也将一台关键的测试仪器——薄膜表面分析仪拿出来共享,分享日本东丽分析研究中心的测试分析技术,为新能源、环境等相应问题提供技术方案。

  此外,从2016年起,紫竹园区每年会将企业共享的实验设备编印成册,按所属领域分类,并标清具体型号、技术指标、产地和功能应用范围等重要信息,免费发放至相关企业、研发机构、协会和创业园区孵化器。

  强国勇认为,共享实验室的模式创新,不能靠行政手段去推广,而要靠市场引导、企业自发,政府、园区需要不断强化的就是好的共享环境和服务。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琳琳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