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送卫星上天 他“偷”了老婆的私房钱来长沙圆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曾映雪 2017-10-16 10: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任维佳经常给前来参观的中学生讲解航天知识,背景板上是哈勃望远镜图。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6日讯(记者 王斌)昨日,记者走进了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在一个角落里,潇湘一号卫星的模型静静地立着,只有一个篮球大小,与人们印象中质量上吨、体积动辄超过一间屋子的大卫星的形象,相去甚远。“可别小看它!潇湘一号是湖南制造的首颗卫星,也是我国发射的第一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微小卫星面对的是2000亿元的市场,将在未来创造无限可能。”天仪研究院CTO(首席技术官)任维佳说。

  “偷”了老婆的私房钱,来长沙圆梦

  从进入清华大学开始,任维佳就一直从事航天相关研究。他曾在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任主任工程师。除了有一年在英国做访问学者,他在北京一呆就是二十多年。

  我国的商业航天起始于2015年,也就是在这年的一天,任维佳遇到了与他同样拥有航天情结的杨峰,两个想改变现状、尝试创业的人一拍即合。杨峰说:“为了圆我们的卫星梦,我俩把老婆的私房钱都‘偷’了出来,来到星城长沙,2016年,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应运而生。”

  任维佳和杨峰想成全更多与他们一样拥有航天情结的人。据介绍,中国空间站曾向全国顶级科学家征集需求,共征集了1000多份,然而最终能够上太空得到验证的只有70个。这意味着900多个科研项目最终只能停留在理论阶段。而在这背后,可能有上万个团队想要圆卫星梦、太空梦。因为许许多多实验,需要在太空环境下才能得到验证或实施。一位天体物理学的院士有个研究项目,本来2025年才有机会使用体制内的航天资源去发射卫星,光排队就需要花十年时间,人生有几个十年?天仪研究院为他“量身定制”的微小卫星,明年就能发射。

  卫星上天,投资者抢着“送钱上门”

  2016年11月,潇湘一号卫星发射。2017年2月,天仪与合作单位一起把陈家镛一号送上天;到今年年底,天仪制造的潇湘二号、全图通一号等两颗卫星又将升空。明年一季度,天仪与清华合作的卫星也纳入了发射计划。这样的速度在以往的航天项目中几乎是不可想像的。

  “可以说,我们的成功在于低成本、快速度、优服务,能给国内外的科研项目提供一个‘短平快’进入太空的渠道,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比方明年一季度计划发射的卫星,就含有清华的一个项目:探测引力波源。这个项目在前不久的澳大利亚宇航联大会上展示出来,引起了很多专家的兴趣。”任维佳说。

  目前,天仪已经通过了天使轮、A轮投资,吸引了北极光、国科嘉和、赛富、经纬等投资者,融资一个多亿,后续还有融资。任维佳说:“我们的投资者都是一线机构,代表我们的工作被投资界主流认可。”

  来长沙后幸福感上升,看好未来发展

  “我是陕西人,陕西人本就能吃辣,到长沙后感觉饭菜合口味,环境也好,空气质量相对好。我住在河西,没事到公园、湘江边走走,幸福感明显上升。”任维佳说,长沙是一个惬意的城市,到处都是绿茵茵的,生活质量较高,而北京就有点“长安居大不易”的味道。他说,感觉长沙虽然地处内陆,但开放气息强烈,人才基础还不错,干事业的效率和氛围都非常高。“人才新政”“工业30条”等政策让人印象深刻,经信、科技等部门和高新区的工作人员都很好打交道。

  “下一步,我们要把卫星发射量提升到每年100颗,实现我们的目标:‘改变,让航天触手可及’。当然,这句话对普通人而言有点像梦呓,就像二三十年前我们无法想像互联网、电脑、手机能够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任维佳说,目前微小卫星成本甚至低到百万元人民币,市场非常广阔。“天仪研究院面对的是2000亿元左右的商业市场。这个市场的供应方只有中美等大国的少数团队,而我们是国内第一个把整星送上天的商业团队。”任维佳说。

  对话

  记者:为何选择在湖南长沙成立公司?

  任维佳:湖南高校资源丰富,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全国知名,专业人才和科研团队集聚,政府的支持力度大。长沙市、高新区在产业扶持、人才政策上都给了很大力度的倾斜,创造了好的环境。

  记者:商业航天行业会向着什么方向发展?

  任维佳:微小卫星会越来越成为行业的主流,成本还将大幅减少;但另一方面,卫星也不会无限制地缩小。这也就是为什么天仪研究院会将未来的重心放在8到10公斤、30到50公斤两个系列的卫星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