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彦宏:人工智能时代的从业者需要跨界整合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宁迪 范雪 编辑:曾映雪 2017-10-27 10: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连续多年现身校招宣讲会的百度CEO李彦宏,今年把对话地点定在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学生礼堂。

  10月26日晚,主持人与李彦宏正式对话前,现场大屏幕上展示出学生关心的话题,其中,人工智能四个字最为醒目。

  业界知晓,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百度的核心业务,对百度更是意味着未来。

  与李彦宏以前参加的宣讲会不同,今年会场门口设了人脸识别机器,报名参会的同学全部要刷脸进场。

  李彦宏对人工智能产生兴趣,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他说,在美国读研究生时上人工智能专业课程,自己就迷上了人工智能,“但那个时候被我的教授打击了一下,他说人工智能没有实际应用的价值。”

  李彦宏觉得,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不一样了。“今天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所积累的数据是过去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公司都无法比拟的,这些数据用来训练人工智能算法,得到的结果也跟之前非常不一样。”在他看来,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也在过去这几十年间不断提升,从量变到质变。强大的数据库和计算能力,使得今天的人工智能实现了突破。

  百度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里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无人驾驶汽车。今年4月,百度发布了阿波罗平台,把自动驾驶技术开放给开发者。

  李彦宏觉得,进入21世纪后,技术开发不再依靠个人英雄主义,更多是依靠群体的力量。而人工智能时代,越来越多的公司把核心力量都放在开源上。“把(技术的)源代码开放出来,让大家共享,能够帮助你发现问题。”他认为,在一个不断创新、迅速成长的市场中,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人才问题越来越突出。李彦宏说,“我们在中国找不到足够多的人才,只好在美国开一个研发中心,甚至我们会跟在美国的这些人讲,如果你愿意回中国工作,我给你涨15%的工资。”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从业者需要有跨界整合能力。“过去我们做互联网,几乎不碰硬件。到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发现如果硬件不跟着改,就没有很好的用户体验。要改硬件就得懂硬件,要跨出计算机科学(的领域),可能(把)工业设计、材料科学都用上了。”

  此外,是否充满好奇心也是李彦宏看重的一点。他认为,很多时候表面上这个事情跟一个人做的工作没什么关系,但是如果人有好奇心,就会琢磨它为什么是这样,怎么做的。“不知不觉中给自己增加了很多知识,这个知识在当时看来跟你工作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有一天你会发现它特别管用。”

  对于当下年轻人的职业选择,李彦宏认为,选择哪一行并不是特别重要,重要是这一行是你真正喜欢的,“要有激情!”

  “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有激情才能够坚持下去,成功的概率更大。”此外,他认为,在喜欢的同时还要客观看待一下自己擅长不擅长,“如果既是你喜欢,又是你擅长的,那一定是对的选择”。(记者 宁迪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宁迪 范雪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