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科技节:让学生在科技创新中成长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映雪 2017-11-17 15: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利用塑料布、棉线等材料,制作造型各异的降落伞;用五彩画笔描绘科幻的漫画;亲手操纵无人机翱翔天际;动手制作自己的小发明……近日,岳阳楼区东升小学正在举办第十一届校园科技节。

  东升小学是岳阳市首家“全国航天特色学校”。为传承和发展科技教育的特色,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弘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东升小学从10月16日开始筹办第十一届校园科技节活动,全校师生全部参与到活动中。

  邓建军校长介绍说,让每个孩子参与其中是东升小学举办校园科技节的宗旨。此次校园科技节,全校学生参赛的项目分为小制作、小发明比赛,科幻画比赛,科学实践活动,科学创意活动和“体验•创新•成长”班级活动等六大系列。孩子们积极准备,踊跃参与,科技小发明、科技创意、科幻画、小制作层出不穷。

  奇妙科幻画 构思独特

  在孩子们的彩笔下,乌云吸尘器,太空之城,太空垃圾清理器,未来城市......一幅幅科幻画,展示出孩子们的天真烂漫和大胆新奇的精神。

  此次活动以班为单位,由美术教师组织班级初赛,每班推荐5-10幅优秀作品参与校级竞赛。全校1—6年级,每个学生均参与其中。活动中,孩子们的优秀作品被布置成展板,在学校展出。

  评委老师刘欢表示,科幻画比赛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想象力、创造力,拓展了审美体验,更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爱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

  衣食住行中 寻找创意

  “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你发现有什么物品使用起来不方便或者费时费力吗?你有好的点子但一直找不到展示的平台吗?把你的点子告诉我们,我们将实现你的梦想,给你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这是东升小学科技节中开展的科技创意“金点子”征集活动。

  “金点子”征集要求是:提出的建议或意见必须可行性强、便于操作,书写要工整、美观。学生们在家长的指导和帮助下,围绕人类生活的衣、食、住、行,以提高效率,完善功能为目的,对生活、生产、学习用品等进行创造性设计或制作。

  教师张鹏表示,这是科技节上最“接地气”的科技创新活动。它让学生们懂得科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希望通过校园科技节的活动,能让孩子们更会用科学的知识解释及解决身边出现的问题。

  航空航天 放飞梦想

  此次科技节,各个年级都组织了适合学生年龄段的科技比赛,其中针对三年级学生的是“航空航天”科技比赛,包括飞机模型留空时间比赛、火箭模型直线距离比赛和无人机展演比赛三个方面。

  伴着螺旋桨发出的嗡嗡声,一架架无人机从学校操场上的第一起降台开始起飞,按照任意顺序分别在四个起降台上完成起降任务,最终回到第一起降台上。这是三年级学生的无人机展演场景。将无人机项目引入校园科技课堂,并从三年级起开始学习,这是东升小学为创客教育注入的新鲜血液。

  活动总调度刘智表示,三年级航空航天科技竞赛的目的就是贯彻执行科教兴国战略方针,培养青少年动手动脑能力,启迪青少年的创造智慧,使青少年在科普活动中锻炼自己,端正科学态度,为培养乐观、向上、自信、勇于挑战未来的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

  校园科技节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创新、在创新中获得成长,也让更多的青少年关注科技创新、参与自主创新,养成积极动手实践的良好习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11/17/699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