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手机时代 数码相机“寒冬”寻出路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翟冬冬 编辑:曾映雪 2017-11-21 09: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翟冬冬

  第二看台

  拍摄、修图、分享……现在智能手机拍摄照片的方便快捷,让人们越来越远离摄影的“长枪短 炮”,如果说五六年前,旅游时配备专业的相机还是首选,那么现在一个手机就解决了大多数需求。

  近日,尼康巴西官网发布公告,正式彻底退出巴西市场,以后巴西不再做相机销售,仅保留售后服务。而不久之前的10月30日,尼康中国正式对外宣布停止位于无锡的子公司——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下称NIC)的经营活动。

  小型数码相机地位尴尬

  NIC成立于2002年,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数码相机以及数码相机用组件的制造。公告显示:“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小型数码相机市场正在急速缩小,NIC 的开工率也显著下降,持续运营变得非常困难。”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建刚博士从2013年左右开设手机摄影的相关课程,11月17日,他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尼康、佳能等品牌的小型数码相机基于多年专业基础,与智能手机相比其实还是存在一定优势的,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智能手机的相机功能已经能满足绝大部分拍照需求。

  “当前很多智能手机把产品卖点转向如何拍得更美,在‘拍照’二字上下足了功夫。”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盈认为,今年下半年全屏手机流行,更加剧了对小型数码相机的冲击。全屏智能手机在外观上不仅美观,还具备上传、分享等功能,同时还能云端打印。

  “低端卡片机的未来不容乐观。”王盈说,随着消费升级,低端卡片机市场会越来越消沉,尼康关闭了无锡的工厂就是市场信号。

  行业压力日益明显

  面对智能手机的快速迭代,尼康关闭NIC,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包冉认为,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果。

  包冉介绍,NIC去年的总产量为175万台,宣布停产前,其开工率已经低于30%。根据尼康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8.31亿日元,而上年同期盈利为187.1亿日元。

  今年2月,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度的数码照相机(不含摄像机)、镜头产量的出货量数据,从数据来看,从2014年到2016年这三年,相机和镜头的产量和出货量都依次递减。

  作为相机发烧友,包冉11月17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如果不是专业采风,自己已经很少大包小包地携带相机装备。他介绍,约两年前数码相机行业市场已经开始萎缩。

  李建刚认为,目前智能手机正在蚕食数码相机的业务领域。他介绍,早在几年前,部分图片图像分享社区的统计就显示,用手机拍摄照片的用户已经超越使用相机的用户,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将自己的摄影作品在网络上分享,手机摄影逐渐得到重视。如时代杂志、纽约时报等也开始在重要位置使用摄影师用iPhone拍摄的新闻作品。

  重压之下开拓多元业务

  多份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数码相机领域仍是佳能、尼康、索尼三足鼎立的局面。包冉介绍,截止到去年,我国数码相机行业市场份额中尼康占25%,佳能占39%,索尼占13%。

  其中,佳能、索尼两家的业务仍保持持续增长。佳能发布的2017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额达到9944.9亿日元,同比增长27.7%。索尼发布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也表明,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2.1%。

  包冉认为,技术的革新推动着产品进一步改造着用户的需求,面临解构并且重构的市场主流产品形态,单一的垂直产品供应商往往面临巨大压力,这时候如何灵活转身是关键。

  而与尼康相比,佳能的业务体系更加多元。如液晶电视、OLED电视、等离子电视等,都是佳能的业务范围。此外,在办公领域,如传真机、打印机等,佳能也占有不小的市场份额。

  索尼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得益于PlayStation等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的强劲表现,整体业绩好于预期,并创下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收益。

  在2016年,莱卡与华为合作,选择将光学技术专利与智能手机结合。包冉说,三星虽然早早退出民用相机领域,但其在手机领域的份额却不容忽视,如果将三星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折算为相机市场份额的话,那无疑是业界翘楚。

  李建刚也表示,面临行业的变革,企业巨头们往往更需要有勇气和智慧的决策。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翟冬冬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