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伢子捣鼓出28项发明专利 “厕所无味”不再是世界性难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刘辉 郭凌飞 编辑:曾映雪 2017-11-21 09: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匡为科技创始人龙志斌(右)向人讲解“所无味”产品工作原理。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刘辉 郭凌飞

  一些公共卫生间、酒店卫生间、家里的卫生间,异味总是困扰着人们。厕所除异味,是世界性难题,不管你用香薰精油、柚子皮、白醋、洁厕宝,效果都难说理想。有没有较完美便捷的解决方案?涟源伢子龙志斌进入了这个被人所轻视的行业,他带领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匡为”团队捣鼓出28项发明专利,干起了“厕所革命”,比较巧妙地解决了让“厕所无味”的世界性难题,获得了各路投资人的青睐。近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脑洞大开,在马桶里面安上“排风扇”

  当天下午2时,记者走进了位于长沙高新区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匡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龙志斌正在“所无味”工坊的一排马桶和蹲便器里细心研究着什么。他将烟雾喷到便池里,然后一按冲洗按钮,烟雾立刻都被吸光了。原来,这些烟雾代表臭气(由看不见的颗粒组成),臭气还没来得及扩散,就被抽走了。

  “我们相当于是在便池里装了排风扇,像抽油烟机一样把臭气抽走了。”龙志斌笑着向记者介绍。记者用手一摸便池的内侧,发现内侧开了一个或多个孔洞,马桶水箱里置放有马达(蹲便器则外置马达)。类似于负压抽真空的原理,马达转动,孔洞排风,将厕所的臭味抽走了。而普通的厕所除臭是靠顶部的排风扇来清除臭气,效果一般不太理想。

  两年攻关 “所无味”,已经申报34项专利

  匡为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4月成立,正逢“厕所革命”受到各界关注之时。龙志斌立即被吸引住了。当时,团队已经拥有新型油气管道技术等技术和相关专利。但龙志斌决定,集中精力攻坚“厕所革命”,打造“所无味”产品。从产品概念提出,到理论验证,到产品初步成形、试验、修改、调整,就这样无数次的反反复复,推倒重来。

  一开始,团队没有办公场地。他们先在亲戚的别墅地下室里度过最初一个月,随后租了一套不足100平方米的公寓,兼具办公和临时宿舍。时值盛夏,为了省钱,没装空调的公寓热似蒸笼,几个人光着膀子,不间断地加班加点,累了就席地而卧。由于一直只有投入没有收益,账户里的资金一天天减少,最少时只剩4000元。

  起初,他们设想在厕所装一个盒子就行了,后来发现必须在便池里开孔……终于,经过多次迭代验证后,“所无味”产品终于问世,各种实验检测结果显示,臭气几无逃逸,而且产品不需要维护、不需要耗材。团队又给家庭用户们实际试装使用,一个周期,两个周期……多次反馈效果良好、使用方便,团队终于有了久违的笑容。据了解,目前“所无味”产品一共申请了3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专利2项,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没有同类型的商业化产品。

  开拓“蓝海”,中国的“厕所市场”巨大

  产品研发成功不久后,由于试用反馈效果好,不久,风投也来了。一位曾经有过项目合作的本土企业家听闻匡为科技的事迹,带着数百万元资金主动找上门来。一同进来的还有营销团队,极大补齐了公司之前的短板。

  目前,中国的“厕所市场”相当巨大,包括家庭厕所和众多的公共厕所。并不是所有的厕所都能得到及时维护和香薰精油、柚子皮、白醋、洁厕宝的照顾,很多厕所狭小潮湿、排风不畅,或者在设计、施工上就存在先天缺陷。某地有一处机关办公楼,近15年来其公用厕所屡屡被投诉异味太重,后勤和清扫人员隔三差五被批评。当他们试用了“所无味”产品后,发现效果好,立即打报告要求采购。一些旅游部门和景区发现“所无味”产品后,也非常看好。

  “未来5-10年,我们的这款产品可能会成为厕所的标配。”龙志斌表示,在中国制造的大好时代里,作为有理想的年轻人,应该多创造一些好的原创产品,造福社会,最大化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他和他的团队目前申报了5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8项,很多专利产品在市场上都是闻所未闻,能够开拓一处又一处的“蓝海”。比如一款“空气净化帽”,在交警大盖帽内侧加装空气净化器和送风机,源源不断将净化后的空气输送到交警的鼻子下。创造性思维+创新技术+原创产品,“80后”龙志斌带领着年轻团队正振翅起飞。

  【追梦心语】

  龙志斌:我们这个团队定名“匡为”,意思是匡扶天下,为兴中华。在新时代,作为80后的我们有责任,让自己创造出来的产品能影响中国、影响世界,用科技实实在在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人物名片

  龙志斌,1982年生,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曾是世界500强研发人员。辞职后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长沙创立“匡为”“所无味”团队,已拥有多项发明专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刘辉 郭凌飞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