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博会|IBM等世界500强企业参展 科技之眼拓宽人类视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欣 编辑:曾映雪 2017-12-06 10: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能轻而易举搬动人类不能承受的重量,是智能制造;能代替人类去高不可及、深不可测的地方,是智能制造;能帮助人类看到肉眼不可见的、时区有限制的、不可预测的事物,更是智能制造。

  12月4日-6日,2017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开展,世界500强公司IBM、SAP、西门子等参展,他们带来的产品很“迷你”,也很精悍。通过产品介绍,记者的感受是——科技的目的就是不断拓宽人类的视野。

市民在SAP展区。

  公司:SAP

  关键词:预测性维护

  如果在车辆发生故障前能够事前有预警该多好——这是无数车主的心声。现在,这个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成为可能,科技之眼帮助人类看到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

  这个概念叫做“预测性维护”,也是SAP带到智博会的产品。SAP展区负责人介绍,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控制器和各种传感器,能实时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通过早期预警来降低维修成本。

  预测性维护改变了原先的运维方式——之前,如果汽车出问题了,需要现场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到售后客户,然后上传一些错误日志,接着售后工程师再分析是什么问题,确定是什么元件,再去做配件调拨和派工,耗时耗力。现在通过预测性维护,传感器将油压、引擎、转速等等数据收集完成以后交给预测分析,自动生成时间窗口,找到数据规律从而预测未来机器是否会出现问题,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在现场的人员还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下,就把配件准备好,指派专业维修工进行维修。

IBM的认知视觉检测系统。

  公司:IBM

  关键词:认知视觉检测

  苹果手机喷漆过程中产生了一个细小的沙眼,这个沙眼可能躲过质检员的“法眼”,但它却躲不过IBM认知视觉检测系统——IBM使用数百万张组装线上的产品图片来训练认知视觉系统,可以侦测肉眼看不到的细微瑕疵。

  科技之眼的确比人眼更清晰,也更高效——该系统一秒钟可以检测100只手机,可以解决人工检测成本高、效率不稳定等问题,最终节省了75%的人工检测工作。

  其中,人工检测并不能追溯产品产生缺陷的环节,而该系统可以识别问题区域,并提供置信度评价,及时反馈数据。另外,IBM认知视觉检测系统捕捉瑕疵品的细微缺失,通过好坏对比的图片,创建缺陷分类并预期可能出现的缺陷类型,这些描述缺陷的讯息和图片集,会提供给数据科学家,产出深度学习训练认知模型。

实时模拟器。

  公司:西门子

  关键词:实时模拟器

  在百度输入“碰撞实验”,可以看到许多车辆对撞的视频,为检验汽车在发生碰撞时,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情况,对比不同车型的安全系数,“碰撞实验”无疑是一种较为直观的方法。

  这是一辆飞机、汽车从设计研发到上市销售需要经历的漫长测试中的一个环节。任何细微的改变都可能对最终产品产生重大影响,其中,飞机的测试要严苛许多,每一款新机型在交付给航空公司之前都会接受一些残酷的飞行测试,包括中断起飞测试、“拖尾”测试、失速测试、极端天气测试。

  科技正在改变传统的检测模拟方式。

  在西门子展区,记者体验了一把飞机检测模拟,站在模拟器前,仿佛置身于飞机驾驶室内,操纵手柄就可以让电脑中的飞机起飞或降落。这一仿真的关键在于模拟计算速度和精度,在实时仿真中实现3D多体动力学整机模型和一维多学科子系统模型的联合仿真。

  西门子展区负责人介绍,联合VR技术,西门子的实时多学科模拟器可以在样机未生产前,通过建模程序搭建飞机模型,模拟飞机、汽车可能出现的故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欣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12/06/699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